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孕妇徽章”应成暖洋洋的文明标配

2018年08月14日 15:14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孕期准妈妈们公共出行时会面临实际困难,尤其是肚子尚未显形的孕期准妈妈们乘坐地铁出行想得到一些照顾却又不好意思开口。记者从天津市地铁运营公司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试推广,天津地铁从8月12日起正式推出“关爱孕妇徽章”,让准妈妈们出行更方便。(8月12日《今晚报》公众号)

“准妈妈出行,请多多关照”——对于这样的温馨提示,想必许多人都愿积极配合。然而,在发放“孕妇徽章”举措尚未推出的时候,由于不少孕妇身材娇小,或是喜欢穿韩版的宽松外衣,经常就很难辨识出其已有孕在身。所以,一枚枚特制而醒目的“孕妇徽章”现于社会,其实就是文明和关爱的四处涌动。

“孕妇徽章”并非天津独有。网上稍作检索,近几年来,广州、上海、山东、辽宁等地的公交或地铁公司,都已将此作为关爱孕妇出行的贴心服务。其主要做法是,除了凭借有效证明填表领取“孕妇徽章”,还在进入地铁时提供绿色安检,即对准妈妈乘客允许不过“安全门”,而是采取直观目视与徒手摸排的方式进行安检检查。这当中,更让受益者倍感暖意的是,“佩戴了徽章,似乎是乘客之间有了默契,这种‘无声的关爱’让我觉得特别有安全感。”

“孕妇徽章”尽管不是“特权徽章”,但它无疑是种社会文明的促进良方。往小的来说,这能有助消除误会。比如,某地公交车曾发生一事,老人反复质问一瘦弱女子:“你凭什么坐爱心专座?”手还不断地指着座位旁边“老弱病残弱”标识牌。最终女子忍无可忍,大声回应:“我怀孕3个月了,为什么不能坐!”而从大处着眼,通过“孕妇徽章”以及人们对佩戴者的温暖以待,传导出的正是“让世界充满爱”的和谐追求。

一枚“孕妇徽章”,十分关爱之心。作为一个城市的公交和地铁公司,投入少量的资金用于制作与发放“孕妇徽章”,并不仅仅是对文明建设的添砖加瓦,这一“爱出者爱返”的暖心举措,何尝不也助推和提升了自身的社会形象。而且,在一些城市,地铁高峰期客流排队时间较长,车站工作人员通过徽章可以快速识别孕妇,为她们提供直通快速进站服务,这恰恰也体现了“精准关爱”的公平把握,并不会招致舆情的质疑反对。

“孕妇徽章”应成暖洋洋的文明标配。至少在我看来,一座城市不管怎么宣传“文明出行”或“关爱出行”,假如缺乏了“孕妇徽章”这样的亮眼之物,在人们的实际感受中,难免就会打上些折扣。有道是扬长避短、见贤思齐,既然推出“孕妇徽章”的地方已逐渐增多,且也证明了采取此招能够获益匪浅,那么,其他已有此意或仍在观望的城市,还是赶快“心动不如行动”,把这份暖意播撒进每一个车厢。我还相信,倘若公交或地铁公司在制作“孕妇徽章”的投入上,愿意拉点赞助来“分享”美意,捷足先登者肯定大有人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孕妇徽章 文明 地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