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扩军法案“夹带私货” 零和思维值得警惕

2018年08月14日 18: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全球热点)美国扩军法案“夹带私货” 零和思维值得警惕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在纽约州德拉姆堡陆军基地签署了国会两院通过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军费总额再创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以来新高。

该法案还禁止美国与俄罗斯展开两军合作,要求就外国投资是否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加强审核,并包含多项涉华消极条款。

分析人士认为,该法案再次体现了特朗普政府的战略重点和扩张性军事布局,将国家间战略竞争视为美国面临的首要挑战,所反映出的军事霸权倾向和零和思维值得警惕。

【新闻事实】

特朗普在签字仪式现场号称该法案是“现代史上对美国军队和士兵的最大投资”。

与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相比,新法案授权的国防支出增长了约160亿美元,总额达7163亿美元,再创新高。

法案包括6390亿美元的“基础预算资金”和690亿美元的“战争资金”。根据法案,美军将扩军15600人,为服役人员平均涨薪2.6%,并采购13艘军舰以及77架F-35战斗机。

法案还将俄罗斯、中国等国列为“战略竞争者”并推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包括禁止美俄开展两军合作、延长对乌克兰军事援助,以及要求制定所谓“全政府对华战略”、禁止美国政府机构及承包商使用中兴或华为相关技术等涉华消极条款。

法案还赋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更大权限。这一委员会负责审查外资企业收购或兼并美国企业是否构成国家安全威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表示,中方对美方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通过并签署该法案表示强烈不满。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将密切跟踪法案实施过程中对中国企业产生的影响。

【深度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说,这一法案体现出本届美国政府“来势汹汹的整体规划”。

第一,美国政府整体上要强化军事投入、增加军力,为“美国优先”的政治目的准备好军事基础。

第二,该法案夹带了不少“私货”。比如,“外国投资风险评估现代化法案”本应是专案,因涉及限制美国企业对外投资而在国会单独通过困难较大,便“搭车”国防授权法案过关。由此可见,国防授权法案打着“国家安全”的旗号,加入了大量其他内容。

【即时评论】

国防授权法案延续了先前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的思路,再次显示出其军事霸权倾向和零和思维,值得警惕。

在涉及对华关系时,美方应摒弃冷战思维,正确、客观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实施有关涉华消极条款,以免给中美关系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造成损害。

此外,中美企业在深化投资合作方面有强烈意愿和巨大潜力,两国政府应顺应企业呼声,提供良好的环境和稳定的预期。美方应客观、公正对待中国投资者,避免国家安全审查成为中美企业开展投资合作的障碍。

【背景链接】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每年通过下一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由总统签署成为法律。它是美国防务年度开支预算的指导性文件,也被视为国会在军事和对外政策领域表达自身关切的重要年度立法文件。

特朗普入主白宫后,推行强军主张,不断增加军费和扩大军队规模。特朗普去年签署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总额约7000亿美元。(参与记者:刘阳、柳丝、徐剑梅、李奥;编辑:孙浩、陈静)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法案 美国 思维 国防 警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