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西严打网络违法犯罪 “净网行动”抓获3353人

2018年08月14日 22: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太原8月14日电 (记者 宋立超)山西省公安厅14日对外发布消息称,在“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当地警方1-7月共侦办各类网络违法案件5394起,抓获嫌疑人3353人。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广泛应用,网络犯罪已呈现出案件持续高发、社会危害严重、网络违法犯罪领域不断扩展等趋势。警方介绍,相较于传统违法犯罪,网络犯罪具有多样性、隐蔽性、流动性、专业性、不特定性等特点。

对此,山西警方抓住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网上“黄赌毒”、“枪爆盗”、“黑拐骗”等危害社会秩序、公共安全和人民财产安全的突出问题,按照“追源头、摧平台、断链条”要求,强化了侦查和打击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方面,山西省公安机关共侦办各类网络违法案件5394起,抓获嫌疑人3353人;在违法犯罪信息清理方面,共清理违法犯罪信息154191条,关停网络账号1025个,关停通讯账号7个,关停支付账号5个,关停网店14家,关停栏目22家;在监管整治网上乱象方面,公安机关进行安全检查5297次,发现整治线索4911条,实施各类行政查处1532次,培训网站2084家,3278人。

警方表示,“净网行动”开展以来,山西公安机关突出六个重点,集中发力。一是严厉打击涉网违法犯罪和网络黑产黑市,二是全力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三是严厉打击网络赌博和网络色情违法犯罪,四是全面加强了监控处置力度,强化网上信息秩序整治,五是针对性强化网络安全管理,推动网络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六是组织开展网上群防群治,畅通网上违法犯罪举报渠道。

山西警方还特别指出,开展“净网行动”需要网上网下全社会的支持,需要形成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对此,社会各界要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社会各界要动员起来,支持公安机关“净网”专项行动。

山西省公安厅当日还发布了15起网络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其中,大同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涉及跨国企业的黑客案件。

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斌(男,42岁,山西大同人),在担任某通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驻非洲某国分公司系统运营经理期间,利用系统管理员身份登录数据库修改数据,实施非法获利。

李某斌在辞职回国前,还自行设计了一款后门软件程序,并植入到驻外分公司操作管理系统中,通过该程序远程登录驻外分公司服务器,继续从中非法获利。经查,该案涉案价值合计人民币约2100万元,李某斌非法获利合计人民币约870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斌已被移送到山西省大同市人民检察院逮捕并起诉。(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网络 违法犯罪 山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