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7月经济数据彰显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2018年08月14日 22: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官方14日公布7月宏观经济数据。一系列迹象显示,中国经济继续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

    民众在超市购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民众在超市购物。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对于经济稳健运行的信心,首先来源于生产基本平稳。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与6月份持平。从环比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48%。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向记者表示,高频数据的涨跌互现基本印证了工业生产的企稳趋势。与此同时,产业创新升级成效显著,1至7月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为11.6%、9%和8.6%,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在平稳格局下,工业内部供给结构持续改善。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指出,7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比6月份加快1.4个百分点,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5.3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等行业增加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总体而言,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下,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供给侧转型升级势头明显,供给质量提高。上半年,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提高到76.7%,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这反映出市场供需格局更趋平衡,为需求潜力的释放打下良好基础。

再看需求侧,其结构不断优化亦为经济整体企稳增添了底气。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当前中国消费升级态势仍在持续,基本生活用品类商品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升级类商品销售继续快速增长,服务类消费也打开了空间。

数据显示,1至7月份,中国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中国旅游收入增长12.5%。7月份,中国电影票房同比增长了37.9%,环比增长超过90%,反映出文化娱乐方面的服务性消费增长势头迅猛。

在投资方面,亮点更多。中国制造业投资增速已连续4个月回升,1至7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3%,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同期,民间投资增长8.8%,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刘爱华称,这两项指标增速回升,说明投资结构正在优化,内生动力结构也有所改善。

此外,民生指标保持稳定,是经济平稳的另一重要注脚。1至7月份,中国城镇新增就业已实现全年计划的80%。7月,中国主要就业人员群体25至59岁人口的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4.4%的低位,说明就业形势比较稳定。

物价总体上涨也总体呈现温和平稳。7月份,中国核心价格指数1.9%,与上月持平;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6%,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有利于缓解中下游成本压力。

综上所述,刘爱华说,不管从供给侧还是需求侧看,中国经济持续平稳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向好态势也不会发生变化。

展望未来经济走势,温彬认为,7月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为有效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下阶段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加大对短板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基建投资发力,维护实体经济平稳运行。(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经济 中国 平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