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积极探索广州特色创新发展之路

2018年08月15日 09:39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13日,广州市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对广州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重点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把创新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积极探索具有广州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创新,为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提供支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广州经济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紧要关口。能否牵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能否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事关发展后劲,影响长远未来。近年来,广州创新驱动发展脚步加快,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但也存在着科技型企业总量不够多、科技成果转化不够快、创新开放层次不够高等问题,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仍有差距,对标广州城市发展要求仍有距离。全市上下只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只有把创新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以强烈的紧迫感、危机感把握大势、抢占先机,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中率先突破,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当好排头兵。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要着力提升创新主体质量。创新主体是科技创新的承担者,创新主体的质量直接影响科技创新的水平。以企业而言,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已成为衡量城市发展活力、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广州科技型中小企业迅速增长,但总量仍不多,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占比仍不够高。相比之下,国内部分城市将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创新发展的关键一招,帮扶力度大,发展势头猛。前有标兵,后有追兵,广州要加快实施创新企业倍增计划、树标提质计划,着力加大引进、培育、技术改造力度;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企业千差万别,即便同一类型的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所面临的问题、所需的服务内容也各不一样,广州要坚持因企施策,分门别类,更精准、精细地提供服务,以创新主体数量、质量的大幅提升,为广州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打下坚实基础。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要着力建设创新人才高地。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关键就是人才的国际化。比起技术、资本,广州尤为紧缺的是人才。以产业发展趋势而论,以前是人才跟着资本和技术走,现在是资本、技术跟着人才走。广州要吸引更多国际顶级的优秀人才,尤其是跟广州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的人才。当前,广州人才结构性问题相对突出,尤其顶尖人才和团队比较缺乏成为制约科技创新的重要短板。对此,广州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精准的人才政策,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方面提升服务水平。此外, 创新还要激扬奋斗精神,激发企业家、创业家精神,涵养创新文化,让一个个“创新英雄”成为城市榜样。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要着力优化提升创新生态。树高叶茂,系于根深。科技创新能否取得重大突破、科创企业能否铺天盖地,关键在于土壤的滋养。广州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让组织创新、制度创新等与技术创新相配合,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举例而言,当前广州科技成果转化面对成果评估、收益落实等难题,在转化速度和成效上仍大有潜力可挖。对此,只有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才能促进创新要素自由流动、优化组合;只有全力升级服务,比如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推进科技金融等深度融合,才能提升保障水平,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各类创新。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对扑面而来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 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广州要全力做强优势、聚焦重点突破,以敢闯敢试的锐气、追求卓越的劲头走出一条具有广州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凝聚合力,提供强大支撑!(广 言)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广州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