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母乳喂养难? 你的疑惑这里都有解答

2018年08月15日 15:33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对于新手妈妈而言,喂养的诸多问题困扰着她们。每年8月第一周是母乳喂养周,为传播母乳喂养健康知识,8月11日上午,羊城晚报健康大讲堂携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共同举办“母乳喂养,为爱坚持”活动,当天的活动,从孕妇瑜伽操开始……

A 什么时候开始喂奶?

研究证明:从出生至6个月内,用纯母乳喂养的婴儿患病概率低于母乳代用品喂养的2.5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钟柳英表示,对婴儿来说母乳喂养不仅能提供足够的营养,还能调节免疫力,预防哮喘,减少湿疹、皮疹等过敏性疾病;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具有抗病毒及抗细菌的高度活性,从而降低患病风险。除此之外,还能建立肠道菌群,有助于肠道健康,促进肠道发育;不仅如此,还能促进神经系统发育。

什么时候开始喂奶呢?母乳喂养建议越早开始越好,孩子出生后一小时内进行母乳喂养,可促进妈妈早开奶,也有助于亲子关系的建立。妈妈对母乳喂养轻松愉快的心情能够刺激喷乳反射;相反,焦虑、紧张、怀疑等情绪会遏制反射作用。因此,母乳喂养的妈妈保持好的情绪对促进母乳喂养大有裨益。

B 背奶族,坚持不容易

王小姐怀上二孩6个月,现场分享带大宝时的“背奶”生涯。她每天上班会带两个包,背奶包里装着挤奶的各种“装备”:2块蓝冰、一个吸奶器、3个奶瓶……

相对于背奶的工作,更痛苦的是吸奶的地方。她说:“单位没有母婴室,每天只能到洗手间去挤奶,每天三次挤奶,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实际上,由于挤奶受到心理和环境因素的干扰很大,每次挤奶都像是打仗一般,没有20分钟至半小时是无法完成的。”

职场妈妈如何更好地做个“背奶族”?以下这些基本知识需了解。

●挤奶和吸奶

吸奶器是对于职场妈妈们最必不可少的用品之一。钟柳英也是生了两个孩子的妈妈,她的背奶经验是:“除非你实在找不到插座,否则该考虑买一个高质量的电动吸奶器。这种吸奶器不仅接近婴儿的自然吮吸方式,还可以同时挤两边,节省时间。有的电动吸奶器也可以手动使用。”

吸乳时手掌要托住乳房和吸乳罩,保持其密封;注意避免过度压迫乳导管,影响乳汁流出。每次每侧吸乳15分钟,“吸乳后一定要检查两侧乳房是否还有硬块,如若有,该继续将该侧乳房吸空。”如果在挤奶的过程中感觉到乳头疼痛,注意调节吸奶器的压力,舒适即可。每次挤完奶后挤少许乳汁或羊脂膏涂抹在乳头上,减少乳头皲裂的发生。

职场妈妈最好能一天吸奶三次,上午下午各一次15分钟,中午一次30分钟;如果时间不允许,则可以中午下午各一次30分钟。全职妈妈最好白天每3小时吸一次,夜间(23时-5时)保证至少1次,每天挤奶8次以上。一侧乳房挤15-20分钟换另一侧。

背奶族妈妈在公司里挤的奶,可以根据宝宝的食量分成几小份,标注好采集日期和时间,并马上放入冰箱或冰包冷藏。在家存奶,冰箱最好专门腾出一层放奶。

●母乳的保存

为了避免污染,首选一次性母乳储存袋或奶瓶,以每次喂养的量分装,早产儿不超过30毫升,冷冻乳汁不能超过容器体积的3/4,每次挤出的乳汁要单独收集,不要混装。保证每一包奶在储存前都标注了采集日期和时间。新吸出的母乳,室温25℃-37℃,置于密闭容器中,可保存4小时;保温包,-15℃—4℃,可保存24小时。

根据国际母乳会的研究成果,母乳可以冷藏和冷冻保存,两种保存方式有何不同——

冰箱保藏:挤出来的母乳在0-4℃的条件下可保存8天。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冰箱的冷藏温度不能保证稳定在这一范围,则保存期最好控制在24小时之内,在炎热的夏天更应如此。切记,不要将母乳存放在近冰箱门柜内,因为那里温度不稳定。

冰箱冷冻:母乳的冷冻保藏时间与冷冻箱的状况密切相关,对于单独隔离开来的温度在0℃以下的冷冻室,如果经常需要开关门拿取物品,保质期不可超过3—4个月;如果是深度冷冻室,即温度长期保持在-18℃至-15℃之间,且不经常开关门的情况下,保质期可达六个月甚至更长。

●母乳的使用

使用母乳时,按照采集时间的先后顺序,按次使用。由于挤出的母乳会出现脂肪分离,使用前轻微摇晃,使脂肪混合均匀。母乳的加热,宝妈宝爸要知道:

冷藏奶:流动温水温热或温奶器温热至38℃—39℃。

冷冻奶:最好提前从冷冻室里取出放在冷藏室里解冻,或流动冷水里解冻,逐渐增温至合适喂养温度,解冻后按冷藏奶温热即可。

要提醒的是,温热后的余奶是不能反复加热或重新放入冰箱冷冻的,只能弃用。

●背奶要坚持到宝宝多大?

钟柳英称,母乳是0-6个月婴儿的最佳食品,婴儿6个月后,应及时添加泥糊状食品,但由于母乳喂养可以帮助新生儿胃肠道正常菌群的建立,建议继续母乳喂养至24个月以上。

C 母乳喂养中的困惑

活动现场,不少准妈妈、新妈妈发问:一天要喂多少次奶?吃完奶的孩子需要喝水吗?喂奶前要不要清洁乳头? 广州医科大学爱婴区护士长陈郁葱答疑解惑。

●宝宝经常哭闹,是吃不饱吗?

哺乳时,每侧乳房分泌的乳汁分前奶和后奶。前奶是哺乳开始时的乳汁,是开胃菜,含有大量的水分和糖;后奶是正餐,其含有丰富而高热量的脂肪,可提供给婴儿较多的能量,所以尽可能让婴儿吃到后奶,才可以使其获得更多的营养。所以,喂奶时间不宜过短,建议每次母乳喂养30-40分钟。

●如何知道宝宝吃饱了呢?

新生儿出生时其实胃容量非常小,出生第一天,胃只有弹珠大小;三天时,相当于乒乓球;五天时才有鸡蛋那么大。因此,刚开始妈妈们不用担心宝宝吃不饱。而到后期,可以通过观察宝宝的反应来判断孩子是否吃饱了——喂奶后是否安静入睡、每天能湿掉4-6块尿布,从出生第4天开始,每周体重增长120-210克,这些可用于判断母乳喂养是否有效。

●一天要喂多少次合适呢?

母乳喂养建议按需哺乳即可,晚上也建议哺乳,喂哺频次建议每天8-10次。因为频繁的吸吮可以使妈妈体内的泌乳素维持在较高的水平,特别是夜间,泌乳素分泌更多。

●每次哺乳前乳头要不要消毒?

正确答案是:不用的。乳头忌用肥皂或酒精擦洗,除非是夏天多汗用清水清洁一下外,可以直接哺乳,太过干净的环境并不利于孩子自身免疫力的建立。建议哺乳后挤一些乳汁涂到乳头乳晕上,保护乳头皮肤。

●哺乳期的妈妈遇到感冒,可以给宝宝喂奶吗?

感冒多为上呼吸道感染,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但母亲要加强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喂奶前要充分洗手,喂奶时需戴上口罩,不要对着婴儿呼吸。另外,感冒后母亲的乳汁中也会有一定量的抗体,可以增强婴儿的抵抗力,但服用感冒药期间要注意使用说明书或遵医嘱。

●吃得多真的可以催奶吗?哺乳妈妈的饮食真的会对宝宝造成影响吗?

市面上确实有着某些食物或食谱可以催奶的说法,但是吃得多并不会产生更多的乳汁。所以,并不需要刻意吃任何食物来生产足够有营养的乳汁。乳汁产自血液,如果没有血液质量的问题,就没有必要担心乳汁的质量问题。

此外,有些妈妈们还会将宝宝的哭闹归咎于某种食物,停食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其实,妈妈们无需在饮食上走极端,但是在最初的一个月,妈妈最好少接触咖啡因。随着宝宝胃肠道日渐发育成熟,也不需要害怕引起宝宝不适而忌口,可以慢慢恢复到母乳喂养前的饮食习惯。

正确 哺乳 姿势

抱婴儿的要点:婴儿的头与身体呈一直线;婴儿的身体贴近母亲;婴儿的脸贴近乳房,鼻子对着乳头;如果是新生儿,母亲不仅要托住头部还要托住臀部。(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白恬)

编辑:赵彦

关键词:母乳喂养 背奶族 感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