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形稳”“质优”“势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回应当前经济运行热点问题

2018年08月15日 16:1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题:“形稳”“质优”“势好”——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回应当前经济运行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安蓓、王洪江

“形稳”“质优”“势好”,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丛亮15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当前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能否实现?补短板会不会加大债务风险?去杠杆力度是否会减弱?在国务院新闻办就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举行的吹风会上,丛亮就这些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有条件有能力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圆满完成

“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丛亮评价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强调。

“形稳”,指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大盘”稳。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在6.7%至6.9%区间;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前7个月上涨2%;就业基本稳定,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质优”,指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一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动能快速成长。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1.6%和9%,明显快于整体工业。

二是需求结构继续改善,居民消费升级态势明显。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均有所改善。

三是要素结构持续优化,创新驱动作用日益彰显。城乡区域结构更趋协调。经济发展效益持续改善,居民、企业、政府收入态势良好。

“势好”,指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上半年既保持了‘稳’,也实现了‘进’,成绩来之不易,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好的基础。”丛亮说。

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丛亮强调,中国经济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和韧性,有巨大回旋余地,完全有能力通过扩大国内消费、稳定国内投资消化外贸出口受到的影响。

“中国经济有条件和足够能力应对外部影响,确保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他说。

投资要坚决杜绝形成新的潜在风险

国内需求潜力巨大,是我国发展的独特优势。丛亮说,要把加快结构调整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进一步释放国内市场潜力,积极有序做好扩大内需相关工作。

他说,一方面要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强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另一方面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顺应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通过投资既增加了中高端供给,又满足了消费升级的需要,有利于经济形成良性循环。”

丛亮强调,单纯扩大投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不会很高。“要精准投资、有效投资。特别要把握好政策推进的力度、节奏和重点,精细化、综合性衡量投入和效益,坚决杜绝形成新的潜在风险,有效防止可能形成新的地方政府债务或隐性债务。”

他介绍说,基础设施补短板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有效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加快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和使用进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推动在建项目早日建成、收效,这也有利于整个杠杆水平和债务水平的缓解。

二是推进建设和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对接发展和民生需要,加强重大项目储备,重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优化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等领域,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技术、民生领域的一些短板和最终需求非常贴近,既扩大了有效投资需求,也满足了消费需求,不会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和新的债务问题。”

三是进一步巩固民间投资向好势头。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这有利于降低政府债务负担和债务率。

有针对性、循序渐进推进结构性去杠杆

丛亮强调,结构性去杠杆,要有针对性,循序渐进、有序推进。

他介绍说,降低企业杠杆率主要有三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通过推动市场化债转股,优选企业、优选资产,帮助有发展前景的高负债优质企业降杠杆、减负债、促改革。

二是加快推动“僵尸企业”出清,通过依法破产等方式,推动低效无效供给企业退出市场,尽快去除坏杠杆,盘活存量资产和资源,优化资金配置。

三是扎实推进国有企业降杠杆。国有企业是结构性去杠杆的重点,通过强化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按照全面覆盖、标本兼治的原则,做好去杠杆工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 发改委 形稳 质优 势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