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幸福约定 做到最好”——中国海军医院船官兵走进汤加中学侧记

2018年08月15日 22: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汤加努库阿洛法8月15日电通讯:“幸福约定 做到最好”——中国海军医院船官兵走进汤加中学侧记

新华社记者张永兴 江山

“我爱你,中国!”……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当地时间8月15日,正在汤加执行“和谐使命-2018”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派出一支由26名医护人员和船员组成的健康服务和文化联谊分队,来到位于汤加塔布岛的汤加中学,与学校师生开展联谊活动并提供医疗服务,受到热烈欢迎。

走进校园,高悬的“中汤友谊长存”中英文横幅特别醒目。“从8月9日得知你们将到来的消息开始,同学们就翘首以盼。”15岁的女学生阿里勒兴奋地说。精心打扮的她今天早早就来到了学校。

“2014年,我母亲的腹痛就是在和平方舟上治好的。和平方舟给了我母亲健康,也给我们家带来幸福。”阿里勒说,“我在心里默默祈祷,希望能再见到和平方舟。”

临时搭起的屏幕上,正在播放的和平方舟介绍片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现场师生们看得聚精会神。

“这所中学始建于1947年,老校区2000年被意外烧毁,新校舍由中国政府援建。”2016年3月到该学校援教的中国辽宁师范大学教师任琳琳介绍说。目前,学校有35个班级,是汤加唯一一所提供中文教学的学校。

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把整洁、规范的汤加中学校园装点得分外美丽。

随着欢快的音乐响起,船员张新成在台上翩翩起舞,护士孙如霞表演的傣族舞蹈优美动人,台下不时爆发出欢呼与喝彩声。

紧接着,医生缪雪蓉展示中国书法,写下“友谊长存”,还手把手教学生写中国的“福”字;人群中,船员桂江波正为一名叫阿来托的学生素描,作为和平方舟送给她的特别礼物。

中国功夫在汤加深受欢迎。当主持人陈文颖介绍中国功夫时,同学们顿时沸腾了。由船员殷隆敏、郑新星带来的中国功夫表演受到了热烈欢迎。一群学生主动跑上台,有模有样地跟着学起了中国功夫。

船员杨德权演奏的萨克斯曲目《小苹果》点燃了全场。同学们随着欢快的节奏一起舞动,不停挥动手中的中汤两国国旗。官兵们还表演了二胡独奏、太极拳、魔术等。节目一个接一个,精彩纷呈。

汤加中学为了表达感谢之意,专门让学生身穿美丽的民族服饰,上台表演民族传统舞蹈……在热烈的交流互动中,大家随着音乐节拍尽情唱歌跳舞,校园成了欢乐的海洋。

在联谊场地附近的教室里,一支包括口腔、眼科等多个科室的医疗小分队,正为学生们进行健康检查和诊疗,并赠送了眼镜和药品。

中国驻汤加大使王保东和“和谐使命-2018”任务指挥员还向学生们赠送了可爱的熊猫玩具和崭新的文具,祝愿他们好好学习,幸福生活。

“感谢和平方舟官兵给学生们送来快乐与健康。更重要的是,你们传递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给他们树立了人生榜样!”代理校长塔伊西娅·马乌说。“‘做到最好!’是我们的校训,希望这是汤加中学与和平方舟的幸福约定,让我们共同把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交往做到最好!”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海军医院船官兵 和平方舟医院船 汤加中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