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补短板发力 基建投资有望回升

2018年08月16日 09:2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7月内需数据略有回落 转型升级类数据快速增长

补短板发力 基建投资有望回升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最新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增速与上月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734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1至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55798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虽然7月投资和消费等内需数据出现放缓,但是一些反映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数据实现了快速增长。展望下阶段,需求侧的消费和投资都有稳定增长的基础,尤其是随着补短板相关政策落地,基建投资有望企稳回升。下半年中国经济持续平稳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

投资消费增速有所回落

数据显示,7月工业运行比较平稳,但是投资和消费增速都有所回落。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月增速回落了0.2个百分点,属于月度之间的正常波动。而5、6、7三个月月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波动,和目前消费结构的变化有很大关系。目前,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经占到全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7.3%,比上年同期上升了3.5个百分点,说明网上零售影响在加大。今年以来,影响消费市场的因素也有变化,例如进口关税的调整,以及电商的各种促销活动等,这些因素对短期消费的增长都造成了一些扰动。

投资方面,刘爱华称,今年以来,基础设施投资从年初两位数增长放缓至1至7月的5.7%。一方面,和以前年份的高基数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各地方今年以来加大了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合规性、合理性的审查,对一些PPP项目进行了清理规范,还有环保标准的提高,针对基础设施投资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采取了必要措施,长期来看对基础设施的高质量发展是有好处的,但是短期来看可能会造成项目的延迟。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1至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较前值回落0.5个百分点,年内形成“五连跌”,创2000年以来新低。三大领域投资增速分化明显,制造业投资增速实现“四连升”,7月同比增速达7.3%。基建投资继续探底,对固定资产投资形成严重拖累。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主要是地方项目清理所致,然而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上看,7月实现净融资6515亿元,显著高于6月的3910亿元,创去年8月以来新高,说明地方政府融资约束有所缓解。

“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增速双双回升的背景下,受融资收紧影响的基建投资回落,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最大拖累项。”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从消费来看,6、7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仅为3.6%,消费疲软趋势仍然未见明显改善,7月升级类消费虽然保持一定增速,但增速方面符合消费总体走弱的态势。

转型升级相关数据持续向好

从具体数据来看,一些反映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数据7月实现快速增长。

工业生产方面,产业创新升级成效显著。1至7月,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为11.6%、9%和8.6%,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消费升级方面,1至7月,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半年国内旅游收入增长了12.5%,7月全国电影票房同比增长37.9%,环比增长超过90%。投资方面,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0.0%,增速分别比全部投资快6.7个和4.5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经济供给侧的新动能主要体现为高技术产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战略性新兴服务业三项。目前,这些产业在工业和服务业的表现均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其中,服务业对经济贡献超过50%,即为新动能推动产业结构优化的结果。

据悉,7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7.6%,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当月全国大范围高温多雨,洪涝灾害频发,对于交通运输等一些服务业行业的正常生产秩序产生影响。但是累计来看,1至7月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0%,和上半年持平。从服务业内部结构看,现代服务业增长较快,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服务业较快增长的格局没有变化。

刘爱华特别指出,新动能在持续发力。她表示,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都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从具体产品来看,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的产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从服务业方面来看,上半年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也都保持了15%左右的增速。与此同时,新需求也在快速增长,1至7月,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9.1%。

需求侧有稳定增长基础

对于下阶段经济的走势,刘爱华表示,需求侧的消费和投资都有稳定增长的基础,目前消费空间依然广阔,消费支撑条件比较充足。今年上半年,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仍然快于人均GDP增长,对消费潜力的释放形成有力支撑。从投资方面看,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目前都出现企稳迹象,从企业利润和企业信心来看,都能够支撑制造业投资保持目前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因此,中国经济持续平稳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变化,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向好态势也不会发生变化。

多位专家认为,下阶段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走势可能企稳回升。刘爱华表示,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指出,要把补短板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内容,要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下半年随着政策的落实落地、项目审批的加快,基础设施有望企稳。兴业研究分析师蒋冬英表示,7月建筑业PMI订单反弹至年内最高值,为基建投资传递积极信号,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回升。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表示,目前全口径的基建投资增速只有3%左右,未来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企稳甚至回升,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负面影响边际减弱。

温彬表示,综合来看,7月工业生产基本稳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投资消费的不及预期说明需求端承压逐渐显现。为有效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下阶段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定向降准等货币政策,加大对短板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基建投资发力,维护实体经济平稳运行。(记者 林远 向家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投资 增速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