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乡愁即是传承中华文化

——访马来西亚多美金钻珠宝机构有限公司董事主席吴德芳

2018年08月16日 09: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吴德芳

“漫无边际,波浪涛天,同伴的落水遇难使人心惊胆膻,行驶在茫茫大海,只能将生的希望交付命运……”日前,在北京东方君悦举行的由马来西亚、新加坡两地学者编辑出版的《马新慈善家》一书新闻发布会上,马来西亚“珠宝大王”、慈善家吴德芳接受记者采访,他谈起上个世纪30年代初,年轻的父母为求生计,由广东梅州渡海南下,经过七天七夜的海上航行终抵马来西亚的情形时,依然唏嘘感叹:“如果不是为了生活,谁会愿意离开自己的故园,背井离乡,远渡重洋呢?”

在马来西亚偏僻小山村生长的吴德芳,在妈妈的坚持下,从小接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早上的时间做生意,下午的时间都积极参与文化活动,推动华文教育。”吴德芳谈起自己的求学及经商经历不无感慨,他说,“在我有生之年,将会持续为支持华文教育和推动华文文化尽一己之力。”

《马新慈善家》一书收录了马新两地积极维护并推动华文文化教育的知名人士20位,吴德芳是其中之一,他认为自己事业的成功,除了自己的坚持和勤奋外,更是儒家智慧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体现。因此,成功之后的他,将大量的时间用在推广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与推广方面。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吴德芳初入马来西亚侨界社团,即着力于推动华文书法、水墨绘画、金石篆刻、民族舞蹈等在华侨华人群体中的发展和传承,为不谙华语的成人开设会话班,通过设立马华文学奖等鼓励华文文学创作。

“物化了的现代社会,需要儒家传统中优秀的思想,比如重视人的内在根源,教人如何安顿好自己的生命学说等。儒学告诉我们如何培养仁者的胸怀。”吴德芳常年以来在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等方面承担重任,可以说,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成为全球海外华文教育的样板,吴德芳功不可没。

吴德芳对中华文化有着深厚的情感,他所领导或担任重要职务的众多社团,都积极参与文教活动,以提升社团成员的文化素质。他认为商人除了注重赚钱之外,还应该出钱出力维护并支持本族群文化的发展。“博爱温馨之夜”“吴德芳基金”“丹斯里吴德芳新闻报道奖”“吴德芳杰出华文教师奖”这些公益项目无一不倾注着他将华文教育视为“第二事业”的深情。

“一个民族只有认同本身的文化才能昂然屹立于世,只有人民对于文化有一种本质的认同,这种文化才会永远存在,并会不断得到推广和发展。”吴德芳一袭黑色便装,笑容慈爱而安详,与“珠宝大王”形象大相径庭,他坦言,每次回中国都会去一些老地方,看一些老朋友,他说:“我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如果没有先贤们兴学办教,我可能还是一个文盲,所以我非常感谢先贤们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而我本人也将会在有生之年致力于中华文化的推广与弘扬。”

记者 郝雪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华 文化 马来西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