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云南“同心·律师服务团”送法下乡倾情服务

2018年08月16日 10:24 | 作者:谭庆新 阮丽霞 杨 宏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送法下乡倾情服务 

——云南“同心·律师服务团”在行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推进法治云南建设,服务云南跨越发展,8月1日至4日,在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的指导支持下,云南“同心·律师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组织10余名骨干律师及法律工作者,深入西双版纳州部分少数民族村寨、民营企业和基层单位开展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在宣讲法律政策、化解矛盾纠纷、服务脱贫攻坚等方面倾注智慧和心力,取得一系列扎实明显的成效。

为深入了解基层群众的法律诉求,切实走进最需要法律帮助的老百姓当中,服务团成员辗转数百公里,深入景洪市基诺族乡巴亚村、嘎洒镇沙药村等少数民族村寨,踏上田间地头,走进村民家中,与当地乡村干部、贫困户代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座谈了解,挨家挨户促膝长谈,听取、整理了20余起涉法涉诉问题的反映和诉求,运用多年的办案经验和丰厚的法律知识面对面地为群众一一解答,引导大家运用法律的有力武器合理进行维权活动。对于农民普遍关注的土地征收、林权纠纷、婚姻财产等法律问题,服务团在积极宣传法律常识的同时,结合具体情况为村民提出解决问题的指导性意见建议,并指定律师与村民互留联系方式,进行“一对一”公益法律帮扶,确保群众在后续的依法维权当中有专业律师挂钩指导,避免群众在脱贫致富、全面奔小康的路上因为法律问题而走弯路、走错路等现象的发生。

跨国边贸、商务中的涉法问题是沿边口岸地区管理机构、民营企业较为关注的焦点问题。针对这一法律需求,服务团一行深入到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双龙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磨憨口岸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等地开展咨询服务,并就跨国经营、金融结算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给予专业指导和合理建议。

为改善经营环境、防范各类风险,服务团资深律师为来自全州的80余名民营企业家、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举办了以“加强法律意识,提高风险防范”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围绕如何守法经营、防范借贷风险、处理经济纠纷以及家庭婚姻涉法问题等,举案说法,通俗易懂,让大家在一些反面教材中受到教育警醒,在一个个生动的现实案例中得到启发提升,增强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在提问互动环节,采取了“一问一答”、“一问众答”和现场建立“法律咨询微信群”等方式,做到一般问题和难题会诊相结合、面对面解答与远距离咨询相结合、线上沟通与线下交流相结合,确保法律咨询服务得到长实效、跨时空、多方位的跟进与延续。

广大基层律师和法律工作者是云南法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万人进千村帮万户”行动的一线实施者,但普遍存在不知道“怎么进”、“怎么帮”等实际问题。服务团专门开设了《如何开展好“万人进千村帮万户”法律服务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行动活动》专题讲座,对于活动的目标要求、方式方法、措施程序等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讲解。针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面对涉法问题多、缺乏专业法律知识等情况,服务团除了面对面耐心地教方法、解难题外,还专门编印了《精准扶贫普法宣传手册》发放到工作队员及农户手中。

服务团律师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边疆行社会服务,既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国情省情教育,也开展了一次基层法治工作的现场调研,还切切实实为服务边疆群众、决战脱贫攻坚尽到了自己的一份责任。“我们作为一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法律工作者,要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的特点和优势,唤起更多的法律工作者、各个行业领域的人士参与其中,发挥‘同心·律师服务团’的积极作用,共同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民革云南省委会副主委、省律师协会会长万立这样说。(谭庆新 阮丽霞 杨 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法律 服务 律师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