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开展

2018年08月16日 11:59 | 作者: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贾宁)8月15日,作为北京市第十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的《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印象台湾主题展馆隆重开幕。

1(13)

为形象直观地呈现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呈现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对于增强中华民族体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当代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精神价值,本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把《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作为系列主题活动之一,藉此帮助人民群众了解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回顾民族体育重大赛事,促进各民族在文化层面交流交往交融。

2(11)

本次展览精选了100余件自战国以来的民族体育文物和现代体育器具,220余张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照片和20余分钟多媒体视频,系统地介绍了700余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科学地梳理了民族体育的历史渊源与发展脉络,展现了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多样性、独特性和娱乐性。实物展部分,展出了不可多见的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物:带铤青铜箭簇(10枚,战国)等文物,见证了战国时期“胡服骑射”引发的体育运动;鎏金胡腾舞铜俑(唐)等文物,则反映了唐朝多民族体育文化的交流;春水秋山玉雕(元)和金绣卧鹿团窠纹弓囊(元)等文物,则表明射箭类体育运动源于秋猎一类的生产活动;木雕彩绘蒙古象棋(清)等文物,则说明棋艺类民族体育源于古代北方民族的娱乐精神。特别是元代盛行的“贵由赤”长跑赛事,比现代马拉松的创办要早600多年;宋代开始北方民族中盛行的冰嬉运动,早于现代冰球运动800多年。这些文物表明,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对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也贡献了自己的光和热。

5(11)

6(11)

7(8)

本次展览由北京市第十届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主办,中国民族博物馆、北京市民族文化交流中心、中共北京市石景山区委统战部、中共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宣传部、北京市石景山区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承办。

据悉,展览在8月26日结束后,该展图片将走进北京石景山社区,走进京西各族同胞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中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