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数量和业绩双增长 新疆迎来新一轮企业上市高峰

2018年08月16日 14:42 | 作者:王永飞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目前新疆有5家公司正在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员会进行审核,预计年内可能还会有公司上市。”8月10日,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公司监管二处负责人赵鹏向记者介绍。受益于国家给予新疆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政策利好,新疆迎来新一轮企业上市高峰。

2016年初至今年7月9日,新疆上市公司新增11家。其中,汇嘉时代、天顺股份、新天然气、贝肯能源、德新交运、熙菱信息、立昂技术、新疆火炬、东方环宇9家公司首发上市,另有2家上市公司迁址新疆,新疆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到54家。“自1994年新疆第一家上市公司宏源证券上市算起,新疆上市公司的增长速度平均每年2家;而近3年平均每年新增4家,增长速度明显高于历年平均增速。”赵鹏说。

分析新疆企业上市提速的原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位优势是重要因素。“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具有独特的政策优势、地缘优势等,潜力巨大。随着近年来社会形势更加稳定,新疆区位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来看,其业务发展都是与新疆所承载的核心区功能定位相对应的。比如,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的德新交运就与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的定位相对应。”新疆丰汇正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清华研究院客座教授王涛表示。

与此同时,新疆的区位优势和社会稳定形势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来疆发展,甚至还有上市公司直接从内地迁入新疆。

另一方面,新疆企业上市提速,与中国证监会的大力支持和新疆各级地方政府的努力紧密相关。2016年8月,中国证监会给予新疆企业首发上市“即报即审、审过即发”的“绿色通道”政策,缩短了新疆公司上市排队等候的时间。

新疆金融办连续多年开展企业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工作,并出台了鼓励企业上市的奖励政策。“近三年,我们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来谋划工作,通过调研、培训、政策咨询等举措加大推动新疆企业上市的力度。”新疆证监局副局长栾伟华说。

新疆企业通过上市,不仅完善了治理结构,提高品牌效应,带动就业,还可以在资本市场实现融资,从而促进自身发展,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催生地方经济活力。2017年新疆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平稳增长,实现营业总收入3917.9亿元;2017年末,新疆上市公司员工合计21.6万人,同比增长10.7%,带动和促进了就业。

“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必然激发新疆经济发展动能,进一步夯实社会稳定的根基,拉动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建设,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提供支撑。”王涛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上市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