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便秘上火胃口差 老年人常见健康问题如何应对?

2018年08月16日 15:07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疾病也会伴随而来。除了常见的“三高”疾病,老年人时常会遇到一些困扰健康的小毛病,如便秘、上火、胃口差等。虽然算不上急病重症,但对日常生活也会带来一些困扰,甚至是重大疾病的隐患。那么老年人常见健康问题应该如何改善?

【便秘】

分请便秘类型 两点建议帮助排便

便秘是常见的健康问题,老年人发生便秘相对于其他年龄段的人群更为常见,约有三分之一的老年人曾饱受便秘的困扰。陈鹿鸣医生指出,老年人容易发生便秘与其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机能下降有关,主要体现在这3方面:1)老年人牙齿咀嚼功能下降,导致摄入的纤维素量减少;2)胃肠的消化功能下降,胃肠蠕动功能相对缓慢;3)有些老年人体质比较虚弱,排便时缺乏肌肉力量。另外,很多老人家具有多种基础疾病,需要长期服用多种药物,所以还要注意便秘是否跟药物副作用有关。最常见引起便秘的药物,如补钙钙片,钙离子降压药,止痛药及精神类药物等等。

了解老年人便秘的原因之后,还需分清便秘的类型,陈鹿鸣医生说,“便秘分为原发性便秘和继发性便秘,首先要排查继发性疾病导致的便秘。如以往排便通顺,最近出现的大便秘结或形状的改变,这时需重点排查是否有胃肠或其他的消化系统疾病,有些肿瘤的压迫也会导致出现严重的便秘。其次,如果是原发性便秘,可能与膳食纤维摄入减少,胃肠功能蠕动下降以及跟排便习惯有关系。”

治疗原发性的便秘,陈鹿鸣医生有两点建议:1)调整饮食。适当进食高纤维素食物,保持适当的运动,包括腹部的按摩,全身的运动。2)改变排便的姿势。常见的排便体位有蹲式和坐式,老年人体力相对虚弱,行动较为不便,大部分老人家会选择坐式来排便。坐式时人体的直肠有两处弯曲,尤其是下面肛直角向前突起。所以建议在使用坐式马桶时在双脚下垫凳子,帮助抬高大腿,加大肛直角,更容易排便。同时坐姿排便时,适当抬高大腿也有利于增加腹压,帮助大便通畅。

【上火】

针对不同上火情况对症治疗

上火常见于年轻人,多是熬夜、食用热气的食物所导致,老年人上火也是其常见的健康问题。陈鹿鸣医生表示,“针对老年人上火,首先要找出源头,判断其是脏腑气血的影响,还是食物燥热而引起的上火,当然也有人们常说的情绪上火,针对不同的上火情况对症治疗。”

1)脏腑本身的气血上火。如是肝火旺盛则清肝降火,可以选择菊花泡水饮用;心火旺盛常有舌尖痛、失眠等症状,可用莲子心清心火、安神。

2)食物上火。摄入烧烤、煎炸油烤的食物过多时,首先要减少这类食物的摄入,保持饮食清淡、多喝水。

3)针对性的药物治疗。针对不同部分出现的上火情况来治疗,如出现小便的变黄、小便刺痛,可以用车前草、白茅根等药材煮水饮用;出现喉咙不适、发炎肿痛可以选用板蓝根、胖大海治疗,也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消炎药。

4)情绪上火。注意舒缓情绪,保持健康的心态。

【胃口差】

吃得多少要与自身作比较

民以食为天,老年人胃口问题一直备受关注,老年人吃得少是胃口不好吗?吃得多就一定是好事吗?陈鹿鸣医生表示,吃得多少和身体健康情况是有些联系,但不能以量多量少来判断好坏。

“老年人吃得多少,要与其自身相比,如果以前食欲好,最近出现食欲差,吃得少的情况,要排除是否有些基础的疾病,因为食欲的改变可能是继发的疾病,如肝胆、消化、胃肠等方面多系统疾病导致。排除脏腑的器质性病变之后,可以通过膳食的调整或者选用一些比较开胃的饮食促进食欲的提高。”

同理,陈鹿鸣医生也指出吃得多也不一定是好事,要与平时的食量作比较,突然间的食欲量增加,可能是甲状腺机能亢进,或一些消耗性疾病如糖尿病、肿瘤的病变导致,疾病引起的胃口变化问题需谨慎。

编辑:赵彦

关键词:便秘 上火 胃口差 老年人 健康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