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在党的旗帜下奋进强军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推进人民军队党的建设述评

2018年08月16日 16: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从严治军,关键是要从严治党”——

夯实强军之基,坚定正风反腐净化政治生态

穿上作训服,换上列兵衔……今年入夏,在“脖子以下”改革落地之后,军委机关15个部门70名机关干部,打起背包奔赴全军驻边远艰苦地区改革转隶的连级单位报到,开展为期15天的当兵蹲连。

组织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是习主席着眼推进作风建设亲自倡导的一项活动。2013年以来,每年有数万名干部踊跃走向基层、投身火热实践。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我军要强起来,作风必须过硬,否则就容易垮掉。”担任军委主席第一天起,习主席就把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从提出“军委的同志要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到多次强调改进作风“就从军委做起,军委就从我本人做起”;从制定军委十项规定,到颁布军委十项规定实施细则……

三军统帅率先垂范,吹响了作风建设最响亮的冲锋号,开启了人民军队激浊扬清的大变局——

这几年,各级坚持以信念之本固牢作风之形,接续开展一系列党内重大教育,从思想根子抓起,着力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党性原则明显增强、思想作风更加过硬。

这几年,全军各级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和军委十项规定精神落实,从一张卡、一杯酒、一顿饭等“小事”着手,狠刹“四风”,开展重点领域行业风气整治,建立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下大力纠治基层“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对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查严办,部队清风正气不断上扬、作风风气持续向上向好。

这几年,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强力惩贪肃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并全面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房峰辉、张阳等一批“大老虎”相继落马,为党和军队消除了重大隐患,军队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除恶务尽、不留隐患。”2016年10月,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党委书记齐聚北京,深刻剖析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的根源,全面推进思想领域的挖根除弊、组织队伍的清理纯洁。

中央军委先后3次下发肃清工作指导性意见及工作措施,4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细化5个方面、9项具体任务,明确12个辨析的重大是非问题,多波次接续开展专题教育,推动全领域挖根除弊、全方位拨乱反正。

全军部队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始终保持政治整训劲头和力度,从思想上、组织上、纪律上、法律上全面从严,划清重大是非界限,同过去的潜规陋习彻底决裂。

一次次重犁深耕,一波波重拳出击,有效纠治不良作风和潜规陋习,扳正扭曲颠倒的价值标准,部队政治生态为之一新。

房子怎么住、车子怎么用、工作人员怎么配……2017年11月,中央军委印发《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为我军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再添一道“铁栅栏”。

治标治本一体推进,激浊扬清两手并重。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习主席在历史经验基础上的科学总结和深远谋划。

几年来,以制度建设为牵引,我军全面从严治党在治本之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熔铸“铁笼子”,架起“高压线”。

中央军委两次组织党内法规文件清理,系统梳理急需先建的27类100余项政策规定,制定分工方案和推进路线图,围绕管权用权治权出台30多项重要法规文件。

《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考核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军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一系列制度规定,涵盖选人用人、纪律约束、经费管理、福利待遇等各方面,初步构建起了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我军法规制度体系。

全军各级坚持严明纲纪、从严执纪,对踩“红线”、闯“雷区”的坚决查处,不搞“情有可原”,不搞“下不为例”,不搞“法不责众”,不搞“橡皮泥”、“稻草人”,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勤于“照镜子”,随时“正衣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主持召开军委民主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全军作出榜样。

中央军委制定下发《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若干规定》,研究制定加强高层党委班子建设的措施办法。各级党委从交党费、过党日、上党课等具体事抓起,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下大力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质量,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严起来实起来。

始终坚持刀刃向内、真刀真枪、坦诚相见。几年来,党味辣味浓烈的民主生活会重新回归军营,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

——拧紧“螺丝扣”,压实“责任链”。

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基本经验。

几年来,全军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的重要指示,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一案双查”等规定要求,普遍对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细化量化硬化,全程压紧压实,构建职责清晰、环环相扣、担当尽责的责任链。各级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考核评价党委班子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工作述职、提拔使用等方面的硬指标,定期进行督查检查,对典型问题指名道姓进行通报,对失职失责的严肃追责问责。

今年3月底,中央军委派出6个巡视组,对全军各大单位和军委机关各部门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情况展开专项巡视。

建立巡视制度、开展巡视工作,是习主席着眼新的时代特点,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我军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强国强军的历史高度,深刻洞察我军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方面存在的不足,结合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从体制、机制等多个层面立体构建管党治党新格局。

——构建独立运行、权威高效的监督体制。

2016年1月,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审计署出现在了新调整组建的军委机关部门序列中。

习主席作出的这一开创性、战略性的重大决策,有力解决了制度执行力不强、权力运行监督体系不完善,特别是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不够的问题。

体制一变天地新。两年多来,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审计署深入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战略意图,坚决履职尽责,加强协同配合,新体制优势威力持续释放。

——着力打造巡视监督制度机制。

2018年1月,新修订的《中央军委巡视工作条例》印发。几年来,习主席亲自审阅中央军委巡视方案和巡视报告,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

全军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大力推进思路理念、工作方式创新,逐步构建完善我军巡视监督体系。

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回访巡视、督查巡视……这几年,中央军委先后开展17批次巡视,对全军大单位和军委机关部门实现全覆盖。截至2018年6月,累计发现倾向性突出问题近7000个、重要问题线索800多个,始终保持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推出一系列管党治党新方法新手段。

2016年5月,中央军委首次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的方式,向军委机关各部门和各战区派驻10个纪检组。

2017年6月,在全军旅团级单位建立了387个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

这几年,全军各级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一大批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函询或诫勉谈话,起到了敲山震虎、防微杜渐的作用……

党旗飘飘如画展,清风徐徐盈满天。通过几年来的大抓大治、大破大立,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军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建设,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保证。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人民军队 党的建设 军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