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心城区仍是企业落“沪”首选

2018年08月17日 10:25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不久前,上海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上半年,上海全市生产总值15558.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9%,比全国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快了0.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上海16个区的经济增速总体符合预期,呈现“消费、投资、外贸三大需求稳,财政收入平,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优”的基本特征。

那么,作为经济运行主体的企业,沪上企业关注哪些区域、偏好流向哪里?哪些区域载体的供应量充分、性价比高?哪里更适应企业发展?记者为此采访了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夏雨。近日,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与大数据企业办合作,通过海量的平台交易信息,以及近1.3亿平方米各类产业园、楼宇的载体数据积累,对上海企业(非生产加工类)的流向以及区域市场供给量等按照21项指标和一定的权重,形成了今年上半年的“上海企业空间流向指数”,从高到低排在前6位的区依次是浦东、徐汇、闵行、静安、长宁、黄浦。

企业空间需求仍在上升

某种程度上说,企业对空间需求的活跃程度,反映着市场的活跃程度,折射出一个地区的经济好坏。

夏雨说,虽然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但从总体上看,沪上企业选址的空间需求环比仍在上升,达到9.89%,同比增加16.6%;与此同时,市场供给空间增量环比5.93%增长,同比16.94%增长。这说明,从数据上看,企业空间需求增量与市场供给增量日趋平衡。

其中,企业需求空间同比增长前6位的是:青浦、宝山、嘉定、杨浦、闵行、静安;企业需求空间环比增长前6位的是:嘉定、宝山、松江、杨浦、青浦、静安。

然而,虽然总体上企业空间需求增长与供应增量基本协调,但局部不平衡比较明显。比如,今年上半年,企业对嘉定的空间需求增量达到16.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9.20%,但嘉定的市场供给空间增量为23.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4.38%;企业对宝山的空间需求增量达19.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7.75%,但宝山的市场供给空间增量为21.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0.44%。尽管从目前的数据上看,区域的市场供给空间增量均大于企业空间需求增量,但从实际情况看,区域的市场供给空间增量和企业空间需求增量理想比例应为3∶1,以给企业更多的选择余地。

夏雨表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几年来企业发展环境和势头日益趋好,同时,用于企业发展的载体供应与企业发展需求不足的矛盾也日益突出。郊区地方虽大,却并不代表其市场供给空间大。这是因为,企业招商周期一般1—2年;而新增产业园区需要通过土地征收、产业转型等而来,一般需要5—7年的建设周期,因此现阶段并不能随时为企业所用。目前,闵行区依托虹桥商务区,有大量的载体空间可以使用,新静安区则因为合并了原先的闸北区,新增了包括市北高新园区、大宁地区等不少载体空间。

中心城区成本略有下降

企业选择载体空间,成本自然是其重点关注的要素。

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载体空间成本环比增长前6名的,依次是金山、奉贤、松江、青浦、宝山、杨浦,主要都是集中在中心城区周边的区域;

而载体空间成本环比下降的前6名,则依次是黄浦、静安、普陀、虹口、徐汇、浦东,基本都集中在中心区域;

同样,从空间成本的同比增长看,也是松江、宝山、奉贤、金山、青浦、杨浦居前6名,而同比降幅最大的前6名则为普陀、静安、长宁、虹口、徐汇、黄浦等中心城区。

不过,中心城区受企业关注程度仍居高位,部分郊区关注度提升明显。所谓区域关注度,就是通过企业依托互联网交易平台对某个区域了解、调研、分析、比较等关注度数据的积累。在关注度水平方面,环比增幅居前6位的依次为浦东、嘉定、长宁、普陀、闵行、徐汇;同比增幅前6位的是浦东、徐汇、闵行、长宁、宝山、静安。

夏雨说,上述两类数据表明,中心城区的企业关注度仍然坚挺,是企业落户的首选之地;而嘉定、宝山等区域随着交通、环境、功能、人文、生活以及各种配套条件的改善,企业对这些区域的关注度也在大幅提升。载体空间成本的增或降,则取决于载体空间的多少,简言之,载体空间增多了,成本自然下降,载体空间减少了,成本自然上升。一些地区由于空间载体存量较多,在租赁情况并不理想的情况下,会出现成本下降的情况。

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

随着上海各区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日益重视,包括对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证审批等不断简化优化,区域活跃度正在不断提升。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区域政府行政效能的改善以及主动吸引、服务企业的情况。

从活跃度本身看,徐汇、浦东、闵行、长宁、静安、黄浦居前6位,说明区域对企业的整体沟通服务水平较高;从活跃度环比增幅看,杨浦、宝山、闵行、徐汇、奉贤、虹口位居前6位;从增幅的同比看,杨浦、宝山、闵行、长宁、黄浦、静安居前6位,说明这些区域在优化区域综合环境方面的提升较为明显。

此外,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曾显示,有三个区的活跃度环比为负增长,但从上半年的数据看来,只有一个区的活跃度环比为负增长。说明上海各区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整体得到了提升。

通过今年上半年的“上海企业空间流向指数”,可以直观地看出政府打造综合环境对企业的重要性,综合环境不仅包括交通便利、环境配套等硬件,更包括提供服务、企业生态圈等软件。夏雨建议,各区要从长计议,坚持不懈地抓好新产业载体建设,由于招商和产业载体建设的周期不同,所以产业载体一定要提前规划、保持一定的富余量。同时,必须坚持盘活低效存量土地,走内涵发展的道路,从而成为吸引新产业的成本洼地和服务高地,成为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坚实基础。(记者 周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企业 空间 区域 载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