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发改委: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改革成绩亮眼

2018年08月17日 09:43 | 作者:陆娅楠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绩单如何?

在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赵辰昕表示,前7月,钢铁、煤炭去产能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80%、5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降低,今年预计为企业降成本1.1万亿元以上……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

timg (3)

前7月,钢铁、煤炭去产能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80%、50%以上

打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绩单,“去产能”是醒目的第一题。

赵辰昕介绍,2018年以来,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积极有序推进。1—7月,退出煤炭产能约8000万吨,完成全年任务1.5亿吨的50%以上;压减粗钢产能2470万吨,完成全年任务3000万吨的80%以上。

去产能推动钢铁、煤炭、煤电等行业供求关系显著改善,企业效率持续向好。上半年,钢铁、煤炭、电力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利润率分别增长93.4%、18.4%和28.1%。

去产能还带来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布局的优化。以煤炭行业为例,截至目前,全国30万吨以下的煤矿比2015年底减少2800多处,下降约50%,120万吨及以上的大型现代化煤矿增加了约200处,大型现代化煤矿已经成为全国煤炭生产的主体。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僵尸企业”出清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各级法院针对破产审判能力不足的问题,大幅增设了清算和破产审判庭,推动依法破产结案数量显著增长。今年上半年,我国企业的破产立案和审结数量分别达到了6392件和3311件,较去年同期继续大幅增长。

去产能成效明显,那么下半年的工作会不会轻松一些?

“目前煤炭行业去产能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仍然处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高质量的供给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需要我们继续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从总量性去产能转向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努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赵辰昕说。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蔡荣华也表示,“尽管钢铁去产能基本上完成了年度任务的80%,从数字上看后续任务似乎不太重,但也绝不是轻轻松松就可以完成的。”

蔡荣华表示,下一步将主抓四项工作:一是继续处置好“僵尸企业”,并且将其作为去产能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不断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二是培育优质产能,充分利用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加快结构调整。三是加快推进技术创新,把钢铁质量的稳定性、先进高端钢材的品种、节能环保的新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等作为重点,尽快取得突破。四是鼓励有条件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升整合优质产能。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企业 降低 成本 发改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