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脱贫路上的那一道道“菜单”

2018年08月17日 09:53 | 作者:赵阳 朱勇文 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菜单农业”启新程
——致公党上海市闵行区委结对帮扶贵州安顺产业扶贫小记
赵阳 朱勇文 刘彤

“以前打不开大城市的销路,就不敢扩大生产。现在有了上海的‘菜单’,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我更有信心了!”近日,签下了“菜单农业”第一期2000只林下生态散养鸡的采购订单,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金鸡农庄负责人金杰兴奋地说。

什么是“菜单农业”?这要从致公党中央2016年11月召开的精准扶贫交流会说起。

在那次会上,致公党上海市闵行区委与贵州省安顺市成为结对伙伴。安顺是贵州省6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为全面了解帮扶伙伴情况,致公党闵行区委多次赴安顺开展调研,探索可持续性扶贫机制。两年来,通过一次次的交流和磨合,最终,发展“菜单农业”成为双方的合作共识。

所谓“菜单农业”,就是以地域特色农产品为基础,“地里产什么就卖什么”,结合“消费者需要什么再生产什么”,培育贫困地区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

确立“菜单农业”的发展方向后,第一步就是要挑选品质过硬、市场认可度高的农产品。经过多方考察,金鸡农庄养育的“林下生态散养鸡”成为“幸运儿”。

一直以来,受自然环境、交通条件制约,金鸡农庄仅以销售生态鸡蛋为主,销售渠道局限于周边县市,带动了8个乡镇1000余贫困人口养殖,但距离脱贫致富的目标仍很遥远。

如何让金鸡农庄进入上海市场?这就需要为“菜单农业”铺好第二步路———检疫、冷冻、运输等一系列物流环节。然而,安顺到上海没有冷链物流专线,如果到就近的贵阳中转,价格较高。致公党闵行区委辗转多方联系,最终打通了到上海的专线,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

紧接着,又一个值得担心的问题出现———冷链物流,如何最大限度保证鸡肉的营养、口感和卫生?致公党闵行区委与当地政府有效对接,推广“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机制,建立严格的检验检疫制度。《西秀区加快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7-2019年)》于今年3月正式发布。目前,高标准屠宰中心正在筹建。

就这样,攻克一个个难题后,安顺到上海的农产品“安全路”、“放心路”铺好,“菜单农业”顺利将“林下生态散养鸡”送入上海市场。

与此同时,致公党闵行区委充分调动民主党派的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大力拓展线上和线下市场,让优质农产品进入千家万户。“菜单农业”开启了安顺产业扶贫的大门。

未来,“菜单农业”模式还将复制推广,覆盖安顺的姬松茸、土鸡蛋、土猪肉等特色农产品,并进一步建立当地就业信息、教育资源与上海市场的无缝对接机制。在此基础上,致公党闵行区委会正在规划“电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多轮驱动的美好蓝图,力争以“菜单农业”为帮扶突破口,在未来全面对接上海与安顺的二三产业需求。

一道道“菜单”,助推安顺脱贫振兴启新程,幸福路越走越宽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致公党 脱贫 帮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