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新方法使先天失明小鼠复明

2018年08月17日 10:4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美国研究人员利用一种新方法,成功使先天失明的小鼠复明,为治疗视网膜色素变性等致盲疾病带来了新希望。

这项研究成果15日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论文作者、美国芒特西奈伊坎医学院神经及眼科学教授陈波介绍说,斑马鱼的视网膜具有自我修复功能,当视网膜受损后,其中的“米勒胶质细胞”可使视网膜的神经细胞再生,而哺乳动物的这种细胞却没有类似再生功能。虽然科学界已能通过损伤视网膜来激活哺乳动物的“米勒胶质细胞”,但此法对视网膜伤害较大,并不利于恢复视觉。

为此,研究人员在小鼠实验中利用基因转移的方法,促使“米勒胶质细胞”分裂并发育为可感光的视杆细胞。新发育的视杆细胞在结构上与天然视杆细胞没有差别,且形成了突触结构,使其能与视网膜内其他神经细胞交流。实验显示,这种方法可让先天失明的小鼠复明。

这项研究受到了美国国家眼科研究所的资助。该所视网膜神经科学项目主任托马斯·格林韦尔说,这是科学家首次在哺乳动物视网膜中,将“米勒胶质细胞”重编为能够发挥功能的视杆细胞。视杆细胞能让人们在暗光条件下看到东西,而且还可能有助于保护视锥细胞,后者负责分辨颜色和提高视敏度。(据新华社 记者周舟)

编辑:赵彦

关键词:新方法 先天失明小鼠 复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