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痛风患者也能吃毛豆

2018年08月17日 14:0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华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  赵力超 钟慧婷

时下正值毛豆大量上市,能否吃毛豆又让痛风患者纠结不已。本期,为大家做个详细解读。

痛风是尿酸产生过多或尿酸排泄障碍导致血尿酸升高,进一步产生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中引起反复疼痛的炎症性疾病。其发病的根本原因是血液中尿酸含量过高。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一般推荐痛风患者的嘌呤摄入量应控制在每天150毫克以内。

数据显示,100克毛豆的嘌呤含量仅为27毫克,属于中等嘌呤含量食物。这个数值意味着,痛风患者每天吃1斤以上毛豆,才会达到每天摄入的上限。因此,痛风患者可以适量吃毛豆。

毛豆营养比较全面,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以及多种矿物质、维生素。其中蛋白质不但含量高,且品质优,可以与肉、蛋中的蛋白质相媲美,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用豆制品代替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红肉作为优质蛋白质的来源,对痛风患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编辑:赵彦

关键词:痛风患者 吃毛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