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杭州西湖区打造社会服务“一党派一品牌”特色

2018年08月17日 14:2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凝聚力量 创新方式 杭州西湖区打造社会服务“一党派一品牌”特色

社会服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是党派成员了解国情民意的重要途径和锻炼、是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杭州西湖区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特色,通过品牌化运作建立了平台和载体,有效地整合了党派零星、分散的资金、人才资源,集中使用形成“航母”效应,创建了一批有特色、叫得响、成果多、反响好的社会服务品牌,形成了“一党派一品牌”的特色,将社会服务工作向更深的层次和更广的领域发展。

一、 强化品牌意识,推动社会服务品牌创建理念创新

为避免统战系统社会服务工作容易出现的单一短期性和随意盲目性的问题,早在2013年,区委统战部制定出台了西湖区统战系统同心奉献社会服务实施办法,就各党派如何实施社会服务提出了明确的规范和要求,区各民主党派从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出发,以创建“拳头品牌”为目标,努力培育本党派社会服务活动的长期精品项目。经多年培育,民革塑造了“同心·博爱”,民盟开拓“教育咨询进社区”, 民建培育“思源工程6+1”,民进力推“社区结对”,农工党主抓“金色年华”,致公党致力于“明志·悦读”,九三学社主打“科技大讲堂”,这些品牌和载体,深受群众的喜爱,有力地发挥和提升了统战社会服务工作的影响力和辨识度。

二、 精心培育打造,推动社会服务品牌创建形式创新

在突出党派品牌的个性和特色的同时,注重社会服务品牌的长效建设,并不断更新丰富。近年以来,各民主党派继续围绕自身特色,精心培育打造,在深化扩展现有品牌活动内容和影响力的基础上,着力推陈出新,探索新的潜在品牌培育项目,始终保持品牌的新鲜活力。

民革区基层委员会在“同心·博爱”的基础上,成立“小火柿”助学基金。民革主委单敏,作为中国湿地博物馆馆长,充分依托博物馆为平台,开展湿地主题绘画大赛,将历年绘画大赛中获奖的作品进行义卖,所得善款用于对双浦地区贫困儿童的助学行动。民革党员在历次次活动中不但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安排布置,其中还慷慨解囊为小火柿”助学基金添油加柴。

民进区基层委以“我做一天社工”为主题,选派会员轮流参加结对社区的各项工作,参与社区安全巡查、卫生检查、河道巡查、慰问走访等日常工作,帮助社会解决相关问题。

致公党区基层委“明志·悦读”社会服务细分为“五水共治进校园”、“法律知识进校园”、“书香进校园”等系列活动,累计为浙工大附属实验学校捐赠了价值80多万元的图书;并在结对的文新街道骆家庄社区开展了“初心 笃行、美丽 绽放”为主题的插花艺术培训活动,将“明志”社会服务品牌从“明志悦读”向“明志讲堂辐射、延伸。

九三学社区基层委“科技大讲堂”主攻科技领域更涉及传统文化、医疗、法律、农业等多个领域,受益群体覆盖小学生、来杭务工人员、茶场村村民、企业管理层等社会各类群体。九三学社社员章怡青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曾连续一个月参与“非遗传承与匠人精神”古琴展示和表演活动,让古韵之声走入现在生活,深受群众喜爱。九三学社结对西湖区福利中心,定期慰问,开展牙科义诊。

三、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社会服务品牌创建出成效

着眼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引导区党派基层组织以创造实效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民生、助老扶贫、文化下乡、教育下乡、交流合作等方面做出成绩。

民盟区基层委主推“教育扶贫”,到贵州镇远、湖北恩施、新疆阿克苏、丽水龙泉等地区进行支教:送“福”字,送春联进村;寒暑假支教下乡,关爱留守儿童;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共同探讨课堂教学的有效设计;把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信息毫无保留地送到了基础教育欠发达的地区。

民建区基层委成立民建企业家联谊会,在贵州化屋村开展精准扶贫,帮扶捐款达24万余元的;连续三年资助杭州紫荆花特殊儿童学校,成立公益资助基地、捐资建立康复玩具;帮扶双浦镇困难学子。

民进区基层委自2016年与建德三都中心小学共建结对以来,依托会内资源优势,积极组织送教帮扶工作,为该校送去新的办学理念、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设备。现在学校结合当地伞文化,已形成“伞韵飘香,异彩纷呈”的办学目标和愿景,学校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农工党区总支结合自身优势,在留下医院、屏峰站、小和山站点建立同心服务基地,连续5年开展农工党专家门诊,定期定点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健康服务;在“同心”服务站内开展开展健康讲座40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共计200余份;结对北山街道友谊社区,免费为社区居民开展老年痴呆筛查。

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全区7个民主党派共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800多场次,1.5万多人次参加,10余万人受益,资助贫困学生50余人,共建立11个社会服务基地,各类项目捐赠金额达2500万多元人民币。

(杭州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服务 品牌 特色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