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阳市多措并举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2018年08月17日 14:26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以平台为载体 以活动为抓手 打造统战品牌

贵阳市多措并举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如何组织好、团结好、凝聚好新的社会阶层群体,发挥他们在引导社会舆论、规范价值导向、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积极作用,更好地融入到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

“心分享”“同心行”“益空间”“乐空间”……近年来,贵阳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贵阳近几年大数据从风生水起到落地生根的实践,在结合本地特点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一系列统战服务品牌,努力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聚力新平台。

如今,以这些平台为载体的沙龙、研讨、交流、参观、体验等系列活动,起到了引领一方、辐射一片的良好效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品牌引领 打造聚集新空间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指由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组成的社会群体。

摩根中心是贵阳市高端甲级写字楼群,也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地之一。贵阳市统战部、观山湖区委统战部、碧海社区党委联合企业将B栋10楼改为活动场所,将其打造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乐聚空间”。

据统计,贵阳市现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23万余人,其中,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约占75%以上,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约占20%,自由职业者、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人士约占5%左右。

“学历高、年轻化、思想活跃、需求呈多元化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特点。”贵阳市委统战部相关人士表示。为此,贵阳市委统战部分类成立相应组织。筹建市、区“新联会”,指导各区(市、县)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依托侨界组织成立“归侨青年联合会”,依托园区党组织成立“留学归国人才联谊会”、依托基层党组织建立统战工作站,广泛建立各类协会、沙龙,实现“专业聚”“爱好聚”“梦想聚”。

据介绍,摩根中心现有企业120余家,不少企业是知名企业,吸引了高素质就业人群,约有1400余人。其中高级管理人才373人,高级技术人才892人;博士13人,研究生学历141人。目前,这些人群基本都被吸引进了“乐聚空间”。在这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融入社区,融入集体,有了“家”的感觉。

积极向上、活泼爱心、正直奉献的“小新”是贵阳市新的社会阶层群体的卡通形象代言人。今年3月,贵阳市委统战部在全市启动“全城寻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小新喊你来报到”活动,向全城“小新”吹响了集结号。

“通过建立双向互通机制,不断强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归属感,更好地发现培养、团结凝聚、服务引导全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活动启动以来,依托统战工作站设置了200多个报到处,已接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5000余人报到。

支持发起成立“贵州微爱公益发展中心”,启动“携手种梦”文艺爱心公益计划;支持拍摄描写乡村振兴的正能量影片——《飞越田野的梦》;联动贵州街舞联盟,开展快闪活动;以小新报到为主题,积极参与统战宣传工作……贵阳市委统战部通过一系列举措,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到各种实践活动中,积极引导支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基层、服务社区、服务社会,从而实现了团结、引领、凝聚的目的。

共建共享 聚合资源新平台

7月23日,清镇市暗流镇小沟村建设研讨会在贵州省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召开。此前,按照贵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统战部部长聂雪松的安排,贵阳市委统战部协调各民主党派、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立专家工作组,支持帮助小沟村乡村振兴规划整体提升。目前,在专家组和暗流镇、小沟村的共同配合下,小沟村乡村振兴规划正有序推进。

通过把统战力量吸引到不同的重点领域,实现资源的快速集聚和有效整合,实现各方力量的合理布局和效能叠加,同时也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专长、实现人生价值搭建了新的平台。

开展“共建共享·同心行”系列活动,组建政策宣传、教育、环保、医疗、光彩、法律、文化、农业、“双创”九支专业服务团。众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加入服务团,特别是法律、文化、“双创”服务团,基本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成。据统计,去年以来,仅贵阳市级服务团就组织各类活动近百次,惠及群众10余万人。

“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公益共做。”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电商发展中心,通过打造“益空间”,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聚起来,共建共享,形成命运共同体。

以“新阶层·心分享”沙龙为平台,举办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畅想贵阳新发展、新时代文化创作、创新创业、民族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等8场主题活动。

平台不仅是交友联谊的地方,更是代表这一群体发声的地方。通过理论研讨、交流座谈、学习培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2017年市、县两级人大、政协换届,贵阳市委统战部加大了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推荐选举力度,安排两级代表、委员446人,常委50人,在市县两级“两会”上,共递交议案、提案286件。进一步发挥了统一战线人才优势,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贵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创新工作 努力探出新路子

近年来,众多的年轻人集聚贵阳,形成“贵漂”现象。贵阳市委高度重视,认为“贵漂”现象实质上是贵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城市的新活力,时代的新活力,必须善加引导,积极培育。市委统战部把握契机、主动作为,精心设计、创意推动,紧紧抓住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这一突破口,全力做好“贵漂”人群的统战工作。

贵州紫光科技公司董事长付义荣曾“北漂”多年,现落户贵阳,从“北漂”到“贵漂”,再从“贵漂”到“贵定”。公司不断壮大,他自己也成长为贵州省省管专家、省市工商联执委、观山湖区工商联副主席。

付义荣只是“贵漂”的一个代表,随着“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的实施和推进,贵阳市迎来了新一轮发展际遇,吸引和聚集了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来到这里成为“贵漂一族”。

“通过建机制、搭平台,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贵阳市统一战线正努力帮助‘贵漂’人群融入贵阳,健康成长,从‘贵漂’变‘贵定’,成为贵阳市打造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新生力量。”贵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统战部部长聂雪松说。

目前,贵阳市作为贵州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试点市,按照“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贵阳市委统战部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从制度、组织、队伍、试点、活动等层面,认真规划、合理布局,力争打造出一套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为做好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探出一条新路子。

(贵阳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阶层 人士 贵阳市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