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务院安委办就今年首起煤矿重大事故约谈贵州省六盘水市

2018年08月19日 07: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叶昊鸣)记者18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17日约谈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今年8月6日,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梓木戛煤矿发生重大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3人死亡、7人受伤。目前,事故调查组正在依法依规进行调查。

据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起事故是今年全国第一起煤矿重大事故,初步分析,梓木戛煤矿没有按规定采取瓦斯治理措施,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没有消除,冒险作业造成重大事故。同时,也反映出企业安全基础薄弱,技术管理不到位,监管监察工作不细不实不严的问题。

这位负责人强调,根据约谈,贵州省和六盘水市要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牢固树立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地方党委和政府安全生产领导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这位负责人要求,贵州省和六盘水市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真剖析和整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煤炭产业结构不合理,煤矿企业安全投入不到位,采掘失调矛盾突出,采煤方法落后,重大灾害治理不到位,瓦斯事故多发,特别是小煤矿数量多,办矿主体资质能力不足,办矿管矿标准不高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对煤矿安全生产复杂性和严峻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根据约谈要求,贵州省和六盘水市要立即停止违反《煤矿安全规程》使用顺层抽放钻孔预抽煤巷条带瓦斯的区域防突措施,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区域防突措施必须做到“可保必保”,强化瓦斯抽采管理和瓦斯监控数据异常管理,加大煤矿落后产能淘汰退出力度,加强监管监察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效果,正确处理电煤供应和安全生产的关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推进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务院安委办 贵州省 六盘水市 煤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