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的发展带给世界的是机遇

2018年08月19日 17:42 | 来源:求是
分享到: 

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壮阔征程。40年来,中国不仅实现了自身快速健康发展,而且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高度赞扬。同时,国际上一些人也存在着对中国发展的担心、疑虑,甚至还出现“中国威胁论”等杂音噪音。美国发动对中国的经贸战,寻找的一个所谓理由,就是认为中国的发展对美国,甚至对世界构成了威胁。新一轮“中国威胁论”花样翻新,试图寻找“道义”和舆论的“制高点”。究竟怎么看待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的影响?中国有句老话,叫事实胜于雄辩。只要不执著于某种偏见,就不难从中国40年的发展中看出,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是重大机遇而不是威胁。

一、 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观察中国发展,“要看中国取得了什么成就,更要看中国为世界作出了什么贡献”。改革开放40年记录了中国快速发展的历程,也见证了中国助推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历程。40年来,中国在改革开放中顺应时代潮流,推动世界共同发展,生动诠释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和动力源。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从1978年的1.8%提高到2017年的15%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复苏缓慢,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市场活力快速激发,内需潜力不断释放,新动能逐步增强;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稳定,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增强;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将继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的发展使世界各国广泛受益。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加快发展,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各国人民从中广泛受益。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为世界市场提供了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满足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生活需要。中国不断扩大进口,并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促进了其他国家的消费和就业。今年还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促进世界各国拓展中国市场。作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不断为外资企业提供中国经济红利,推动了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壮大。大量中国企业走出去,促进了东道国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达到2万亿美元,出境旅游超过20亿人次。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必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大机遇。

中国的发展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理念对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全新的方案和智慧。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郑重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战略思想,这一理念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重要文件,产生日益广泛的国际影响,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中国自觉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进大国协作和共同安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提出,对于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美丽清洁的世界,促进世界繁荣进步,正在产生并将持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的发展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和世界各国发展。为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促进全球共同繁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和世界各国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以深化“五通”为关键支撑,以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为努力方向,展现出蓬勃生机与活力。“一带一路”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目前,已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80多个国际组织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3—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22亿美元,创造了21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的发展为世界提供了有益借鉴。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同样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国际人士这样评价中国的发展:“中国的发展故事,值得世界认真倾听,值得其他国家认真学习。”在改革开放中,中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重视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断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使改革开放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这些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重要方法和重大举措,解决的大多是发展中国家遇到的共性发展问题,对许多发展中国家有积极的、现实的借鉴意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重要思想和改革发展举措,为推动世界转型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 中国的发展摒弃了“国强必霸”陈旧逻辑

中国在和平发展中不断壮大,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但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而不是威胁者。和平是人类社会最美好的愿望,是人类的永恒追求。对和平的追求,深深地刻进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里,融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中。有的西方国家过去把侵略扩张作为实现国家强大的重要手段,成为世界强国之后大搞霸权主义,不断在国际关系中制造各种纷争以谋求私利。今天,他们又把“国强必霸”的逻辑恶意强加于中国,但中国绝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坚信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老路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不会威胁谁,不称霸,不搞扩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世界的潮流。合作安宁的国际环境,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增进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中国从未以武力威胁他国,面对争端,始终保持极大克制,努力通过和平方式化解危机,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而不是掠夺者。实现全球共同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双赢多赢的合作规则。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积极开展对外交往通商,而不是对外侵略扩张;信持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而不是开疆拓土的殖民主义。中国人民深刻地认识到,中国不能走有些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老路,不能把自己的发展建立在侵害他国利益、掠夺他国资源的基础上,中国人民真诚地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大局,把自己的发展建立在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无论是在全球性的南南合作、南北合作、金砖合作,还是在区域性的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中,在所有的双边和多边合作中,中国始终做共同发展的推动者。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最近10年,中国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了近4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最近5年,中国最终消费对世界消费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20%。中国在发展中不断为世界创造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自我发展能力。截至2016年,中国在非洲的直接投资存量已达到399亿美元,有力地促进了非洲国家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中国形成了与世界各国在资源、技术、市场等方面很强的互补性,使国际合作空间不断得到扩展。

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而不是破坏者。以规则为基础的世界秩序,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所在。世界各国理应在遵守国际规则的同时,创新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使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的意愿和利益。但这种创新完善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有的西方国家完全以本国利益主导国际秩序,一旦认为国际秩序对本国不利,就强调“优先论”“例外论”,搞孤立主义、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公然违背国际合作原则、破坏国际合作秩序。与之相对照,中国坚持做现行国际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加入重要国际组织,主动主办重大国际会议,自觉履行各项国际义务;自觉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绝不搞孤立主义,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原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自觉履行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领域开放承诺,大幅降低进口关税;在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中发挥了积极建设性的突出作用,在金砖国家等国际合作中发挥了引领性作用。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提出“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主张,再次鲜明阐释中国维护国际规则的立场,再次彰显了负责任大国对世界的责任担当。

三、 中国的发展以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为己任

当前,有的国家试图摒弃多边主义和全球合作的理念,给世界带来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在世界一片忧虑的氛围中,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人民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重申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中国改革开放的列车将继续风驰电掣般前行,中国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机遇,中国一如继往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

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当前,逆全球化思潮,孤立主义、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确实给世界发展带来一些问题和挑战,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开放合作仍然是时代潮流,世界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个别国家采取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甚至发动经贸战,大搞贸易霸凌主义,既不符合历史规律和世界大势,最终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事实证明,只有开放才能使世界各国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只有开放才是各国应当作出的明智选择。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国际社会应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旗帜鲜明反对孤立主义、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大力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加强协作沟通,有效管控分歧。“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面对全球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和挑战,世界各国应切实加强协作沟通,有效管控分歧,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以公平为导向、以共赢为目标的国际秩序;进一步加强民心沟通,深化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在合作中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国际合作中出现分歧和摩擦时,应通过平等建设性对话磋商管控分歧、解决争端。

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机遇转化为现实需要世界各国秉持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不断深化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世界各国要在尊重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础上,坚持双向开放原则,创造友善、公平、公正的环境和制度框架;不断找准利益交汇点,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础上,不断密切经贸关系,进一步深化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各方面合作;不断加强创新引领,深化国际创新交流合作,培育国际合作新动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大旗,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发展 世界 世界各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