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广西河池市政协助力脱贫攻坚 在主战场书写亮丽履职成绩单

2018年08月20日 09:24 | 作者:梁耀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截至2018年6月底,全市政协组织和委员提交脱贫攻坚内容提案398件、调研报告101篇,提出意见建议474条,被各级党委政府采纳300多条。组织各界别联系156个贫困村、1938名政协委员与5058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开展技能培训2万多人次,资助贫困生1286人,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2285人,帮助引进产业项目147项,组织发动群众实施基础设施项目486项,为群众办实事1394件……”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政协团结带领全市政协组织和委员投入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帮扶活动中去,引导委员在脱贫攻坚战中建功立业取得的亮丽成绩单。

2175066

为脱贫攻坚精准建言

河池市政协围绕“大力发展民族文化旅游助推精准脱贫”进行专题协商,提出将民族文化旅游发展纳入全域旅游统筹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增加少数民族地区群众收入等建议。围绕“河池市‘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发展情况”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提出进一步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培育龙头企业、健全完善农业服务体系等建议,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等相关部门予以吸收采纳。

改进监督促产业脱贫

河池市宜州区祥贝乡古文村,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旅游扶贫模式,发展观光农业,被自治区评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入选全国“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这是市政协主席黎丽联系帮扶,倾心指导的结果。据悉,河池市政协班子成员联系的10个贫困村,通过引导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市政协完善特约监督员派出机制,改进监督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去年以来,应扶贫办、财政局、交通局、移民局、农业局、水利局、教育局等涉农部门要求推荐一批专家型委员担任特约监督员,强化了对这些行业的重点监督,确保扶贫政策、扶贫项目、扶贫资金落地使用各环节的工作依法依规进行。市政协还围绕“确保扶贫小额信贷持续产生效益”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对扶贫办、农业银行等部门的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组织委员展开视察调研。

“三个一”活动助摘穷帽

河池市政协四届二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意见》,实施由各级政协常委会统筹领导、政协办综合协调、专委会牵头组织、各界别委员为主体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脱贫攻坚“七个一批”行动,开展“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助推脱贫攻坚“三个一”活动。市政协要求,每个界别分别联系帮扶一个贫困村,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等多种形式,为贫困村“摘穷帽”献计出力。每位委员联系一户以上贫困户,尽其所能,帮助贫困户脱贫。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走基层访贫困建诤言”活动,每年每个界别要有一个脱贫攻坚方面的提案,鼓励政协委员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调研报告、建议案等形式建言献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市政协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