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时代社情民意工作怎么做? 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座谈交流社情民意提质增效

2018年08月21日 21: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18日,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召开社情民意工作座谈会,就做好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进行研讨交流。与会人士认为,新时代党派社情民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做好新时代社情民意工作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共识、勇于创新;需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想认同、价值认同、实践认同;需要坚持高占位、多学习、深思考,需要永葆为国为民的情怀,锲而不舍,敢于担当;需要实事求是,讲真话道实情,求实效;需要发扬民主和科学精神,上下协同,注重包容,交出一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崭新答卷。

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刘莹新主持座谈会时指出,社情民意工作是提升社参政议政成效的基础,是加强社员与群众联系、发挥界别作用的重要途径,是展现社员履职能力水平和风采的重要方式。社社情民意工作需要加快补短板提质量增成效,要以小型座谈会、登门拜访讨教、微信交流等方式,促进社员之间多碰撞多交流,集思广益;要充分调动和挖掘社内专家学者的宝贵思想和青年社员的积极性、灵活性、创造性,采取新老互动、老青互助的结对子方式,撰写一批优秀的社情民意信息;要有意识、有针对性地选拔和培养一支社情民意的骨干力量,以此推动社市委的社情民意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大家结合各自情况并提出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参政议政部部长、海港区政协委员李刚提出高站位、小切口的观点;市直二支社主委、市政协委员周雪娇表示,做好社情民意工作要用心、留心、公心;经济专委会副主任郝震寰,社员、市人大代表刘萍,社员王伟等就各自心得进行了交流。

如何创新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会上讨论的焦点话题。大家认为,一是要站位高,善于通过对共性现象和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力争能够触及和发现深层次的问题根源;二是要抓得准,善于捕捉社会热点和大家比较感兴趣的话题,把握问题的不同角度,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三是要会融合,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和新媒体的持续火爆,要汲取新的写作方式利用新的宣传平台,转变社情民意信息的写作文风,接地气才有灵气;四是善总结,既要善于学习其他先进地方组织的好经验好做法,也要善于发现和汲取自己成长的问题和教训,把握时代脉搏,争创一流业绩。

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参政议政部、办公室、宣传部负责同志及骨干社员等参加座谈。(张海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社情 民意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