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塔利班火箭弹射向总统府

2018年08月22日 09:13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塔利班火箭弹射向总统府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阿富汗警方21日说,塔利班武装人员朝位于首都喀布尔的总统府方向发射火箭弹,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当时正在总统府内发表宰牲节讲话。塔利班指挥官前一天说,这一反政府武装的首领拒绝加尼所提停火倡议,认定那样做只会延长美军在阿驻扎时间。

袭击

警官扬·阿迦说,塔利班武装人员21日朝总统府方向发射数枚火箭弹,加尼当时正在就庆祝宰牲节发表讲话,无人因这一袭击受伤。

加尼听到爆炸声,一度中断讲话,随后继续:“如果他们认为火箭弹袭击能让阿富汗人屈服,那就错了。”

按照警方的说法,第一枚火箭弹落在离总统府不远的地方,第二枚落在美国驻阿大使馆附近。

美联社报道,政府军随后包围一处疑似发射火箭弹的房屋,一架战机随后投弹把它摧毁。

劫人

塔利班近期在阿富汗多地发起攻势,包括攻陷北部法里亚布省一座军事基地,为争夺东部城市加兹尼控制权与政府军激战5天。

塔利班武装人员20日在北部昆都士省拦截三辆途经这一省份的大客车,劫持将近200名乘客。塔利班稍后释放其中160多名平民,21日依然扣押至少20名军警。

昆都士省议会成员古拉姆·拉巴尼·拉巴尼说:“160多名平民已经平安到家,但至少20名士兵和警察被塔利班带到一处不明地点。”

两名塔利班指挥官证实平民获释,其中一人称塔利班无意伤害平民。一名指挥官前一天宣称,塔利班打算利用这批军警与政府方面“交换人质”。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先前说,打算20日释放500名“俘虏”,让他们能与亲朋共度宰牲节。

拒绝

借宰牲节契机,总统加尼19日呼吁与塔利班再次停火,期望停火期限延长三个月。这一倡议20日遭塔利班方面回绝。

两名塔利班指挥官向路透社记者证实,塔利班首领海巴图拉·阿洪扎达拒绝最新停火倡议。

阿富汗政府首次与塔利班短期停火是在今年6月阿富汗开斋节期间,政府方面宣布与塔利班停火一周,随后单方面延长10天,塔利班跟进宣布与政府军停火3天。

其中一名塔利班指挥官20日接受路透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塔利班方面认为6月停火让驻阿美军尝到甜头,延长这一外国军事力量的驻扎时间,而赶走美军是塔利班的主要诉求,“我们的领导层认为,如果现在宣布停火,美军将延长驻扎时间”。

一名总统府官员说,加尼的停火倡议有条件,即必须得到塔利班配合;一旦塔利班拒绝,政府军事行动将继续。

据新华社

编辑:秦云

关键词:塔利班 火箭弹 总统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