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以阅读的方式,打开这座城——回望2018上海书展

2018年08月22日 11:0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8月21日电 题:以阅读的方式,打开这座城——回望2018上海书展

新华社记者吴霞、孙丽萍

2018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21日闭幕。万千读者见证了上海书展15年来不变的热度与温度。让书香润泽更多市民、滋养城市文脉,上海书展正为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作出更大贡献。

那人——读者是上海书展的最大财富

今年,上海书展主会场上海展览中心前几乎天天可见百米长队,500多家出版社、15万种图书、1150多场阅读活动在主会场和遍布全城的100个分会场汇书成“海”,因书而聚拢的人气热度,为这座城提升着人文温度。

8月15日书展首日,65岁的上海市民朱阿姨一大早就带着外孙女来书展“淘”书。“我们年年来,只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外孙女还在读小学,今年9月开学她都要读高一了。”朱阿姨笑盈盈地说。

书展第3天,台风“温比亚”登陆上海,一时狂风暴雨。一早带着两个孩子从上海远郊金山赶来书展的董女士说:“想着天气不好,人会不会少一点,没想到还有这么多人。”记者见到董女士一家人的时候,她已给一儿一女选了厚厚的十几本书。

在主办方看来,优秀的、真诚的、可爱的读者,正是上海书展的最大财富。

那书——以首发机制构筑品牌高地

从肃穆优雅的中华书局《宋书》修订本,到为“丝路百城传记丛书”开篇的《上海传》;从阎连科童年回忆录之《田湖的孩子》到乡土作家李明春的“精准扶贫”小说新作《山盟》……今年书展上,共举办200余场首发活动,有500余种新书在全国首发。

2008年,上海书展首次打出“上海首发、全国畅销”概念,意在通过上海书展的品牌优势和上海的市场优势,吸引全国新书到上海首发,再从上海推向全国市场,逐步将上海构筑成全国出版业的高地和新书、重点书的聚集地。书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书,10年间,知名出版社选择在8月的上海首发重点图书,无疑提升了上海书展的标识度和知名度。

今年首发的重磅好书里自然少不了海派文化的讲述。20日晚,“海派文化地图”丛书在上海书展上又推出5卷。“记忆不仅仅是复活,而是对未来的期许,城市和城市文化都是人类创造,海派文化的脉络不能在我们手中中断,唤起记忆就是唤起责任,海派文化不能仅仅作为上海文化历史记忆被封存,也不能在当下仅仅通过被模仿来纪念,而是要使海派文化的要素成为今天上海城市文化发展的基因。”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董事长谈毅说。

那城——100个分会场让书香溢满全城

除了位于市中心的展览中心作为书展主会场,今年上海书展利用图书馆、实体书店、社区文化中心和农家书屋等公共阅读空间,扩展书展分会场体系,设立100个遍布城市各处的分会场。

从深藏于思南公馆小洋房的思南书局到国际建筑大师安藤忠雄亲自操刀设计的“光的空间”新华书店;从有着华美穹顶、超高临江落地窗的建投书局到衡山路上梧桐掩映着的衡山和集美食图书馆……78家实体书店变身上海书展分会场,让阅读抵达更广阔的人群,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人流如潮,书香满城。读书不是单调刻板,而是时尚的生活方式。

七天有时,读书无涯。上海书展,正以看得见的阅读推广,化入你我每时每刻的书香浸染。

“上海书展以阅读推广的方式,不断挖掘上海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基因,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努力打造与全球卓越城市相适应的文化高地。”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上海 书展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