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身高1米67体重50斤 21岁女孩“自杀式减肥”竟失忆

2018年08月22日 14:2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近日,媒体报道黑龙江省哈医大一院收治的一位病人的惊人故事:

21岁的小倩从3年前开始低能量饮食,一天仅摄入450大卡热量,占正常人基础代谢量的3成。3年后,身高1.67米的她,体重只有50斤。今年5月17日小倩入院治疗,10天后,突发2次脑出血,脑组织如60岁人般脆弱。第二次手术后陷入昏迷,沉睡了近40天之后,小倩突然醒来,却像变了个人,爱上了吃东西,原来她竟然失忆了!

医生表示,长期重度营养不良,脑组织退化,弹性非常差。第一次手术后,正常患者手术后脑组织会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可是小倩脑组织没有反弹,反而向右移动,造成了右侧的脑出血,导致血肿,出现高颅压状态。做完第二次手术后昏迷。医生推测,小倩因脑外伤引起了记忆障碍。

经过医生们的极力救治,目前,小倩的体重已经长了20斤。她的医生认为,“我们当时觉得她能活下来就不错了,没想到现在的状态已经逐渐接近正常人了。”

不科学减肥会导致神经性厌食

不科学减肥会导致神经性厌食,有减肥意识的人先判断自己是否属于肥胖,请专业人士评估肥胖度和导致肥胖因素,科学减重。吃得少,消耗得多的“负平衡”人群,存在厌食症的风险。

减肥每月极限为2斤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可基教授认为,一口吃不成胖子,胖子也不可能很快瘦下来,很多关于快速减重的宣传,大都不靠谱,减重时不应减得过快,一般来讲,一个月减2斤比较恰当。

推荐:一个盘子健康减肥

想要减肥,只需要一个合适的“盘子”和一个纸杯。“盘子”可以帮助你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一个鸡蛋放1/4盘子大小、两三片面包放1/4盘子大小、1/2盘子大小处放一根香蕉或半杯水果,300毫升奶1杯。 一块鱼块放1/4盘子大小、米饭和杂粮放1/4盘子大小、蔬菜放1/2盘子大小。半杯水果和一杯300毫升牛奶。胖的人用6寸照片直角宽的盘子,不胖的人用9寸照片直角宽的盘子,将不同种类的食物按盘子的三个区来放。(将盘子分成三个区,两个1/4盘子大小,一个1/2盘子大小)

盘子一定要适合自己,如果习惯用碗,体积应和纸杯大小差不多。食物的热量不仅和量有关,还和种类有关。相同重量肉类远高于蔬菜,个性化进食,不攀比。

编辑:赵彦

关键词:自杀式减肥 失忆 科学减肥 神经性厌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