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老人味根源是什么?日常如何预防老人味

2018年08月22日 15:55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几乎每个老年人身上都有。其实这就是传说中的“老人味”。很多人都说,上了年纪的人,身上会有老人独特的“老人味”。那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下面就和大家详细说说传说中的“老人味”,一起来看看吧!

确实有所谓的“老人味”一说吗?

“老人味”一说的确并不是随便胡说的,所谓的“老人味”值得是到了一定年龄,身上会出现一种让人不甚愉悦的味道。

有研究表明,可以通过一个人味道准确的用鼻子去分辨出哪些气味是上了一定年纪的人。而这种所谓的“老人味”、“加龄臭”,还会有性别差异。有实验表明,男人,45-55岁男人的气味最让人不愉快;而45-55岁的女士,味道则要比75-95岁的女人好闻一点。

老人味根源是什么呢?

因为人们只要超过40岁,人体皮肤表面就会分泌出一种使得高龄者产生体臭的特殊的物质。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可以让人们通过嗅觉准确的分辨出不同年龄之前的差异。

“老人味”可能不止一种味

相信大部分人都发现了一个问题,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一些生活习惯也会产生不同的味道。长期抽烟的身上会带有烟味;长期饮酒的身上会带有酒味;不注意个人口腔卫生的,身上会带有口臭,不经常洗澡的,身上会带有发酵的汗臭味: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部分疾病也会造成人体味道的变化,如糖尿病、肾病、肝病等。

预防和日常注意很重要

1、 如果是因为年龄导致的,上面也说,这通常是因为皮肤功能降低、代谢减慢的问题造成的,这时候就有要注意护肤,特别是在冬天的时候在加强皮肤的保湿。

2、 如果是因为慢性疾病造成的,就要先治疗好原发疾病,比如尿毒症要改善肾脏功能,皮肤病患者要先治疗好皮肤病。

3、 此外,要加强个人卫生,保持皮肤干燥、衣物的清洁。勤洗脖子和耳朵,勤换衣服。

4、 饮食要清淡,少食用荤腥油腻食物,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多喝水。因为肉类会令身体脂肪氧化,加重异味,平时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抗氧化物的食物,少吃会产生油脂的食物。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人味 如何预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