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解析中国经济的生态之计

2018年08月22日 17:46 | 作者:高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8月22日电 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析中国经济的生态之计

新华社记者高敬

蓝天、碧水、净土,是人们对生态环境的美好追求,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

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重要部署。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推动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绿色转型。

QQ截图20180822175003

雷霆举措,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

近日,北京通州区、河北曲阳县、河北赵县、山西晋城城区、河南辉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坐上生态环境部的约谈席。原因是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在这些地区发现的问题较多,有的小锅炉拆除不彻底、有的扬尘污染突出,还有的“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到位。

督查、约谈仅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其中“一招”。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提出,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

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部署改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并实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重大专项行动。生态环境部启动强化督查,计划动用约1.8万人次,覆盖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整治,实现精准治污。

今年我国启动了多项水环境治理的专项行动。为保障群众“水缸子”的安全,长江经济带县级、其他地区地市级水源地要完成清理整治任务,共涉及1586个水源地的3991个环境问题。有关部门对70个城市进行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上报任务已有九成完成整改。

生态环境部在全国开展固体废物大排查,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违法犯罪行为。同时,我国继续收紧固体废物进口,坚决对“洋垃圾”说“不”,上半年固体废物进口量持续下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印发,各地以“厕所革命”、垃圾污水处理等为抓手,持续改善村容村貌。

今年上半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下降8.3%;全国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同比上升,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污染 生态环境 防治 攻坚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