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幼儿园“小学化”会带来什么?专家:百害无一利

2018年08月23日 07: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幼儿园“小学化”会带来什么

点击进入下一页

漫画:朱慧卿

不少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在孩子幼儿时期就开始报各类辅导班,让孩子学习文化类课程。一些学校和培训机构也迎合家长的心理,违背幼儿的身心成长规律提前进行学科教学。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0.5%的受访者认为幼儿园“小学化”违背孩子成长和教育规律,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51.8%的受访者认为这限制幼儿想象力,影响其全面发展。58.9%的受访者认为幼儿教育中最重要的是开发智力,培养学习兴趣,55.4%的受访者认为是塑造幼儿良好的个性品格。

60. 5%受访者指出幼儿园“小学化”违背孩子教育和成长规律

上海某外企采购经理徐姜(化名)的儿子今年公立幼儿园大班刚毕业,他坦言非常不喜欢“小学化”的幼儿园。“这会提前透支小孩子的学习兴趣,最后导致孩子厌学,适得其反。也因为抢跑了,孩子一开始觉得小学太容易,到后面反而更容易受挫,也影响孩子的长久发展”。

“我不希望孩子长大了却发现没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童年。” 深圳全职妈妈张莲(化名)的女儿上私立幼儿园大班,她认为,学习是贯穿人一生的事情,如果孩子从小都被别人决定做什么,以后成了一个没有主见和想法的人,才最可悲。

浙江宁波公立小学有23年教龄的一级教师林聪(化名)向记者介绍,她所在学校统计一年级孩子知识水平时,发现差别非常大,有些孩子只能数到5以内,做加减法有困难,自己的名字书写还不流畅,有些则大部分书都看得懂。林聪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师对学习节奏把握比较为难,提前掌握很多知识的孩子容易分心,有些暂时落后的孩子会丧失学习的自信心。

幼儿园“小学化”会产生什么影响?调查中,60.5%的受访者指出这违背孩子的成长和教育规律,不利于孩子身心健康,51.8%的受访者认为这会限制幼儿想象力,影响其全面发展,50.1%的受访者认为这会扼杀幼儿学习兴趣,可能导致孩子产生厌学情绪,47.5%的受访者认为这会让孩子无法享受童真时光,抹杀幼儿天性,40.4%的受访者认为这会让家长攀比、“抢跑”的心理愈演愈烈,26.6%的受访者认为这会造成幼儿入小学时成绩相差悬殊,不便开展教学,16.4%的受访者认为这会导致不合规不合法学前教育机构泛滥。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指出,“三年级现象”近年来不断引起关注。该现象是指,在幼儿园阶段学了一些知识、进小学时测试分数很高的孩子,到三年级成绩开始下滑;而另外一部分在幼儿园游戏玩得很充分、各方面发展很充分的孩子,到了三年级,成绩开始超过一年级时表现更亮眼的孩子。

湖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学博士、湖南文理学院师范学院讲师涂丽华指出,幼儿园“小学化”对幼儿的成长百害无一利。“第一,人在童年时期的匮乏是终生都无法弥补的,幼儿时期玩乐的缺乏和学习压力带来的沮丧与痛苦甚至会成为一个人终生的底色。第二,就学习而言,人最好的教师是自己,一个始终因愉悦而保持身心力量充沛的人会更好学而且学得更高效。从小就因学习压力而觉得不愉快的人,难以产生内在的学习动力。成就一个人卓越与幸福的不是天赋,而是兴趣与勤奋。幼儿阶段游戏的愉悦体验会不断强化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产生学习兴趣。第三,幼儿园‘小学化’会从一开始就在孩子的心里给教育打上功利的烙印,使之一直认为教育就是为了某种功利目的而不是为了人自身的健康发展”。

58. 9%受访者认为幼儿教育重在开发孩子智力,培养学习兴趣

“绝大多数培训班的宣传都是在贩卖教育焦虑。”徐姜认为,幼儿阶段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比如如何待人接物,跟其他人怎么相处,遇到了问题怎么解决,怎么样调整自己的情绪等。

张莲认为,幼儿教育中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社交能力,以及各种生活常识。“家长平时应该带孩子到处去转转玩玩,在旅途中长长见识。孩子的情商高,以后在社会上不容易受挫”。

有5年教龄的山东临沂公立幼儿园教师彭慧敏(化名)认为,幼儿阶段,孩子的行为习惯的养成很重要。“我们用的教材是山东省编用书,涵盖了五大领域,语言、数学、艺术、健康、科学等”。

在幼儿教育中什么最重要?调查中,58.9%的受访者认为是开发智力,培养学习兴趣,55.4%的受访者认为是塑造孩子良好的个性品格,50.7%的受访者认为是身心健康发展,其他还有:培养孩子生活上和学习上的良好习惯(46.4%),与同伴友好相处,培养人际交往能力(34.3%),通过地震演习、参观警局等培养孩子的基本生存能力(34.1%),培养孩子兴趣爱好,如钢琴、舞蹈等(20.7%)等。

涂丽华认为,幼儿园的教育应该以游戏为主,同时进行一些规训教育。通过游戏使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包括使孩子身心处于愉悦的状态、发展兴趣、养成好习惯和提高专注力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顾凌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曾珂

关键词:幼儿园“小学化”会带来什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