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云南文山州政协助推达孟村脱贫出列工作小记

2018年08月23日 08: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达孟村“焕新貌”  群众“展开颜”

——云南文山州政协助推达孟村脱贫出列工作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金平 实习记者  李茜茜  通讯员 陆敏荣

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安居房,厨房、客厅、卫生间、猪圈鸡舍等规划整齐,干净整洁;一根根自来水管道环山而绕、穿梭田间、沿路而去,接到村民家中,一拧龙头,清泉涌来;青葱翠绿的庄稼地里,一排排白色菌包上黑绒绒的木耳,长势喜人……8月上旬,云南省文山州政协主席黎家松率队来到州政协挂钩帮扶的富宁县里达镇达孟村委会视察工作时,一幕幕山村蜕变的画卷让他由衷地感到欣慰。

2177714

其实,达孟村的蜕变离不开文山州政协的帮扶,这得从三年前说起。达孟村委会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也是壮、苗、彝、瑶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当地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以外出务工和种植养殖收入为主。2015年,其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7100余元。根据相关政策,2015年8月,文山州政协挂钩扶贫联系点调整到这里,助力达孟村脱贫出列便成为了政协工作的“头等大事”。

为打好达孟村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文山州政协及时调整充实了机关脱贫攻坚挂钩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各位副主席、秘书长为副组长,各委室主任为成员,将扶贫挂钩工作列入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重要议事日程,对标对表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安排50名领导干部挂钩帮扶贫困户,层层签订责任状,实现“包村”挂钩,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同时,文山州政协党组坚持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双推进”,建强配齐基础党组织建设,着力把一些优秀返乡青年、致富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吸收到村“两委”班子中来,创新形式,把党的方针、政策采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文艺汇演,达到宣传效果,有效增强了脱贫攻坚工作队伍的战斗力。

文山州政协把话语权建立在深入调研之后,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年至少2次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扶贫挂钩村寨跟群众交心谈心,为群众找“穷根”,想办法、找出路。针对达孟村基础设施脆弱、活动场地缺乏等短板,文山州政协把改善达孟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作为重要任务来抓。为村民铺设自来水管道,修建蓄水池、净化池等饮水设施,解决了东瓜林、东瓜堡村111户群众和学校师生636人饮水难题;建设东瓜堡至小里达片区灌溉沟渠,保证了该片区1000多亩农田用水;先后筹集划拨安居房建设补助资金130万元,协调160余吨水泥,用于支持贫困户的安居房建设。截至今年7月,建成120余幢宽敞明亮的安居房。

为切实提升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文山州政协根据达孟村委会的气候、土壤等条件和市场前景,聚焦短平快的致富产业,引导、支持达孟村创建了达孟豪丰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州政协筹资59万元,为每户贫困户投资5000元作为产业发展基金,入股合作社,发展黑木耳100亩,统一种植管理,指导贫困户种植黑木耳,实行年底分红利益分配机制。

“我最感谢州政协帮助我们解决了饮水和农田灌溉的问题,现在我家洗菜做饭很方便,庄稼收成也越来越好了。”“村里修通了水泥路,发展了产业,收入日渐增加,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的话道出了对未来的憧憬。

达孟村村委会主任陈有明高兴地说:“我们村终于有产业了,州政协的扶贫举措让贫困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也让产业发展基金持续滚动,既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又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我们对脱贫出列很有信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孟村 文山州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