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政协提案助推传统鞋业归巢发展

重庆璧山老皮革小区腾笼换鸟走向绿色蝶变之路

提案切中了璧山老皮革小区何去何从这一重大问题

2018年08月23日 08:46 | 作者:黄典 张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政协提案助推传统鞋业归巢发展

重庆璧山老皮革小区腾笼换鸟走向绿色蝶变之路

人民政协报记者 黄典 通讯员 张兴亮

“三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脏乱差突出的以鞋业为主的皮革小区,而今整洁的街道布满了装饰建材、汽摩、食品等商贸流通服务产业,可见我们提交的《加快老皮革小区转型发展》提案得到了全面落实。”8月20日,重庆璧山区政协委员蔡大丰在视察了璧城塘湾社区转型发展情况时告诉记者。由此,区政协提案助推老皮革小区走向绿色蝶变之路的故事浮出了水面。

15年前,璧城塘湾社区聚集着上千家传统手工制鞋企业,为当地鞋业产业迅猛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但随着2006年“中国西部鞋都”落户璧山后,扎堆在这里的规模鞋企纷纷迁往新的奥康工业园区发展,使得老皮革小区出现了鞋企规模小、污染严重、脏乱差突出、产业萎缩的困局,亟待转型发展。

2015年,在璧城街道工作的区政协委员蔡大丰提出《加快老皮革小区转型发展》提案,认为塘湾社区已完成了聚集鞋业产业的历史使命,其遗留的小作坊鞋企,不仅影响鞋业产业的发展形象,且不利于“中国西部鞋都”的做强做优,建议相关部门调整鞋业产业发展策略,以硬性的环评和消防指标,采取关停并转等方式,引导遗留鞋企归巢到奥康工业园区发展,并利用这里的区位优势,规划布局以商贸流通为主的服务业,促进老皮革小区转向绿色发展。提案切中了璧山老皮革小区何去何从这一重大问题,被区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转交区经信委主办。

“我们在收到提案后,就召集商务、工商、环保、消防等协办单位,对提案的办理工作进行了认真研讨,形成了报区政府审定的《逐步推进塘湾社区转型发展实施意见》。”区经信委郭定萍回忆起这件提案的办理工作时说,将该区域的产业布局调整为商贸流通服务业,同时采取提高鞋企厂房建设标准、对主动搬迁的鞋企进行补助、对不合格的鞋企进行关停等措施,引导该处的鞋企到奥康工业园区发展,当年有90%的遗留鞋企迁出了这个区域。

随后的两年间,区政协针对部分鞋企不愿搬迁、鞋企搬迁后的产业空虚等问题,列为跟踪提案,以专题协商和视察等方式,继续为老皮革小区的转型发展支招献策。

“应按照新的产业发展规划,对仍遗留在小区的鞋企进行清理。”在跟踪督办协商会上,区政协再次提出了多条加快推进老皮革小区转型发展的建议:鞋业产业搬迁后,应统一对老皮革小区的水电路及经营秩序进行整治,以宜居宜业的环境实现产业腾笼换鸟;区里应出台针对性的招商引资政策,吸引商贸服务业填补产业空虚。

就这样,璧山区经过连续四年的综合治理,终于将滞留在塘湾社区中的300多家鞋企归巢到了奥康工业园区,同时投入资金对小区中的管网、道路等市政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旧貌换新颜的老皮革小区,迎来了装饰建材、汽摩销售、食品仓储等10多个类别的商贸流通服务业,成功走向了腾笼换鸟的绿色发展蝶变之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小区 皮革 发展 鞋企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