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8.26亿人次 出境游成亮点

2018年08月23日 09:1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上半年,旅游市场挺活跃(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22日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我国旅游消费需求旺盛,旅游市场品质提升趋势愈发显现。

1

旅游市场总体保持增长态势

上半年,国内旅游增长稳定。报告显示,根据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上半年,国内旅游人数28.2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1.4%。其中,城镇居民19.97亿人次,增长13.7%;农村居民8.29亿人次,增长6.3%。国内旅游收入2.4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国内旅游稳定增长主要是受需求拉动、供给推动和政策引导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从需求端来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扩大,旅游已经成为国民大众日常休闲的重要选项,旅游、休闲旅游人数增长较快。从供给端来说,旅游行业不断推陈出新,全域旅游、文化旅游和旅游融合发展进程加速。政策方面,整治旅游市场环境、重点景区价格下调等大大调动了居民外出旅游的意愿。

上半年,入境旅游市场稳中有降。上半年,我国入出境旅游总人数1.41亿人次,同比增长6.9%,增速平稳。其中,入境旅游人数6923万人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与此同时,上半年我国国际旅游收入61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

“未来一个时期入境旅游的市场,我们保持相对乐观的预期。”戴斌说,中国旅游市场对全球客源正产生新的吸引力,特别是在商务、研学、文化旅游等领域将会形成新增长点。此外,我国对于入境旅游的购物环境和政策正不断优化,地方政府和旅游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正被调动起来。

出境游、红色旅游成为亮点

上半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713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5%。戴斌认为,出境旅游市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国民旅游消费意愿和支付能力的增长;二是主要旅游目的地国家针对中国游客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推出签证便利化和购物免税政策;另外,海岛、亲子、定制、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的创新,吸引了更多人前来体验。

“预计全年出境旅游市场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戴斌表示,受近期汇率波动的影响,下半年出境市场增幅可能会有所回落,但结合上半年的基数以及出境旅游的需求情况,全年出境旅游市场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红色旅游市场活跃。上半年,红色旅游信息报送系统中,18个红色旅游信息报送重点城市和填报数据的436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4.84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83%,相当于国内旅游人数的17.13%,实现旅游收入2524.98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5.73%,相当于国内旅游收入的10.32%。

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统计与经济分析中心副主任马仪亮表示,预计下半年我国红色旅游市场将持续活跃,全年延续较快发展的态势。

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上半年,我国旅游服务质量继续稳步提升。一、二季度旅游经济运行质量综合指数分别为77.21和76.86,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2.90个点和0.83个点。旅游公共服务、行业服务和发展环境质量等各部分指标都持续优化,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5、1.2和0.6个点。上半年,全国旅游质监与游客投诉指数达到74.80,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上半年,我国居民出游意愿继续走高,产业景气略有下降。第一、二季度居民总体旅游意愿分别为83.0%、84.8%,分别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和3.7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国旅游消费和投资保持旺盛,但出现增速放缓迹象,一、二季度旅游经济运行综合指数分别为119.11和115.93,分别较去年同期提升3.11个点和下降了2.73个点。同期,旅游产业运行保持在“较为景气”区间。一、二季度,旅游产业景气指数分别为130.81和128.05,同比和环比都有所下降。

“旅游消费已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全面转变升级,包括景区、酒店、旅游电商等在内的产业主体提供的旅游服务也越来越高品质化。”戴斌说,应该紧跟人们旅游需求的变化,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增加高品质的有效供给,促进旅游市场平衡发展,提高人民群众对旅游发展的满意度,使旅游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上半年 国内旅游 28.26亿人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