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睡眠不足让你更孤独

2018年08月23日 09:36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如果你是典型的社交型人格,喜欢和人谈天说地,不甘一个人独居陋室,那你知道自己最不能缺的是什么吗?答案是睡眠。据《自然通讯》杂志(Nature Communications)报道,研究发现那些睡眠不足,顶着大黑眼圈的人可能自带“生人勿近”的气场,会严重毁了你的社交生活。这样的人混迹于人群中,会感觉更孤独,难以融入,跟患有社交焦虑症的患者表现类似。更糟糕的是,这种状态还会传染,即使是睡眠充足的人只要跟缺觉的人待上一段时间,也会被这种缺觉的气场带跑偏,被传染上“社交孤立感”。

睡眠的奥秘

关于睡眠的奥秘还有很多需要我们探索,美国“生命科学网站”(live science)还总结了几种现代人睡眠的几个特点,希望帮人们找到更舒适的睡眠状态。

睡觉时间过长的人更多了

虽然不可否认现在人们普遍睡眠时间不足,但另一方面,逮着机会就赖床睡懒觉的人也越来越多。研究发现,美国人中每天睡眠超过9个小时的人其实是增加的。

调查显示,每天睡眠时间超过9小时的人从1985年的28%增长到了2007年的37%。当然,这种调查的准确性也有待商榷,因为研究人员定义的“睡眠时间”可能是一个人待在床上的时间,而不一定是他真正睡着的时间,二者还是存在本质区别的。

我们并不比祖先睡得少

近一个世纪以来人类见证了科技飞速的进步,从夜晚的霓虹到床前的电子书,生活24小时都没有缺少过光源,这些也一直被认为是剥夺人们睡眠时间的罪魁祸首。然而,一项研究却显示,比起人类的祖先,我们其实睡觉更多了。

研究人员选取了目前住在非洲和南美的一些仍保持着古老生活习惯并以打猎为生的种族,让他们作为原始人代表,结果发现这些人每天睡眠时间甚至不足6.5小时,比美国人目前平均睡眠时间7至8小时的水平还要低。

“我们发现与大部分传统论调认为人类睡眠时间越来越短不同的是,其实我们一点不比祖先们睡得少。”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说。

雪天睡眠时间变长

人类没有冬眠的习性,但在下雪的时候,人们往往会感觉从被窝爬起来难上加难。一项调查发现,生活在美国容易下雪地区的人们,要比生活在相对温和地区的人们冬天睡眠时间相对偏长。例如,生活在美国北部诸如蒙大拿州、北达科他州、怀俄明州等地的人,一月份在全美拥有最长的睡眠时间,平均为7小时20分钟;而生活在南部地区的田纳西州、密西西比州、佛罗里达州等地人们相同月份的平均睡眠时间仅为7小时7分钟。

陌生环境睡觉一半大脑清醒

我们知道像海豚一类的海洋动物在睡觉时一半的大脑还保持着清醒,最近一项研究发现,人类在一些特殊环境下也会出现类似的状态。研究者让参与实验的人在实验室睡一晚,结果发现,实验对象在深度睡眠时,左脑的活跃程度明显高于右脑。研究者称,人们在陌生环境中时,会不自觉地保持一半大脑醒着以防有危险情况发生。

睡觉频被打断不如不睡

缺乏睡眠可能让你情绪低落,但如果你在睡觉过程中频繁被打扰,那么睡觉的效果还不如醒着。最新的研究发现,与晚睡觉但能持续睡几个小时的人相比,睡觉时候频繁被吵醒的人第二天会更加没精打采,因为频繁被吵醒意味着你一直没有进入深度睡眠,所以睡眠效果更差。

发现

缺觉者社交能力会变差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缺觉竟然成为社交爱好者最大的“绊脚石”。研究表明,如果在夜里减少睡眠时间,在第二天白天,睡眠充足的人和睡眠不足的人精神状态差异明显。缺觉的人自带“很丧”“没吸引力”光环,会自我感觉被孤立。

这篇文章是第一次将睡眠状况和社交孤立问题做了关联研究,也给目前全球爆发的“孤独症”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人类普遍是社交型动物,独立自处的能力很差,而睡眠缺失却把大家变成了‘社交病人’。”此项研究的主要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人类睡眠科学中心主任、睡眠科学专家马修·沃克如此说道。

美国国家疾病防控中心推荐正常人每天晚上要保证至少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然而有三分之一的人连这个“底线”也保证不了。

睡眠不足可能增加身体多种疾病的风险指数,包括一些慢性疾病、精神疾病,甚至在此次研究中也证明可以影响人们的社交生活。

实验

睡眠不足被孤立能传染

为了量化缺觉对社交生活的影响程度,沃克教授发起了一项实验。

研究人员对18个人的大脑进行了观察及检测,通过视频观察出,当一群人朝向睡眠不足的人走过去,并鼓励其参与社交活动时,睡眠不足的人会感觉到私人空间被侵犯,而采取更多行动来保护自己的私人空间。

同时,研究人员也对志愿者们在有人向他们走近时的大脑活动进行了扫描,结果发现,睡眠不足使得大脑控制鼓励人们参与社交活动的区域变得迟钝不活跃。当视频中的人越来越近时,那些睡眠不足者大脑中的“近空间网络”神经中枢异常活跃,而这些部位通常是人们观测到有威胁时才会启动的程序。同时,另外一种会鼓励社交互动的被称为“心灵理论网络”的神经中枢系统会自动关闭。这部分大脑区域掌管的是我们和别人进行交流的技能,能够保证我们的热情和情绪状态稳定。

同时进行的另一项网络测试中,有1000名志愿者观看了该视频并进行打分。据打分结果显示,睡眠最少的人在受欢迎程度和孤独感方面得分较低。

为了证明睡眠不足者的这种“孤独感”也会传染,在观看睡眠不足的人谈话后,志愿者们也被要求给自己的孤独程度打分。结果显示,仅仅是看完60秒钟的视频,这些志愿者就已经被深深“感染”了,他们也深切体会到一种被孤立的感觉,随之而来的是强烈的孤独感。

提醒

好好睡一晚能找回状态

沃克认为,“你睡得越少,你会对社交互动的抗拒感越强烈,而对方如果观察到你不情愿的情绪之后,也会更加疏远,最终造成你的社交孤立感愈发严重。”研究认为睡眠不足间接加剧了目前全社会都备感“孤独”的公共健康危机。而此前的研究表明,孤独可以让一个人的死亡风险增加45%,是人们因肥胖问题导致死亡比例的两倍。

“或许过去几十年,全社会普遍认为孤独感与急剧减少的睡眠时间有关联只是巧合,但是不得不承认,睡眠不足真的会让一个人与社会疏远。”同为研究人员的埃蒂·本·西蒙表示。

此前有理论称人类天生会保护那些有社交缺陷的成员,以保证整个种族的存活,而畅销书《我为什么而睡觉》一书的作者沃克却认为,唯独在缺觉的人面前,这种种族互相保护意识最为薄弱。“不像饥饿人群可以收到社会援助一样,没有一个自然或者社会的安全网可以保护睡眠不足者不受伤害。”这就是为什么即使我们仅仅少睡了一两个小时,精神和身体健康也能迅速被瓦解。

不过沃克也提醒,这并不是无药可救的,“值得慰藉的一点是,这种影响是可逆的,如果你意识到睡眠不足的问题,好好睡一晚,就能让你第二天立马找回社交自信的状态。”本版编译 陈佳莉

编辑:赵彦

关键词:睡眠不足 更孤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