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民宗委“藏传佛教人才培养”调研组在西藏佛学院调研小记

2018年08月23日 09:45 | 作者:张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办好佛学院 推动藏传佛教健康传承发展
———全国政协民宗委“藏传佛教人才培养”调研组在西藏佛学院调研小记

早就听说过西藏佛学院。全国政协常委、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佛学院院长珠康·土登克珠活佛多次在全国政协的会议上为佛学院的建设鼓与呼。不久前,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藏传佛教人才培养”调研组进藏之后,不顾高原反应,第一站就来到了西藏佛学院。

2018年8月,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藏传佛教人才培养”调研组在西藏佛学院调研(1)

2018年8月,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藏传佛教人才培养”调研组在西藏佛学院调研(2)

2018年8月,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藏传佛教人才培养”调研组在西藏佛学院调研

当汽车缓缓驶入位于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热堆村的西藏佛学院时,调研组的成员们发出阵阵赞叹:金顶红墙的主殿、庄严肃穆的白塔、藏式风格的教学楼宿舍楼、现代化的田径场篮球场,错落有致、庄重大气,在8月拉萨特有的蓝天白云映衬下,真是让人眼前一亮。珠康·土登克珠和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西藏佛学院的领导早就等在校门口,为委员们献上洁白的哈达,热情欢迎大家到来。

走进教室,一排排色彩鲜艳的藏式打坐垫,用藏、汉双语书写的十九大精神黑板报,用唐卡绘画技法描绘的奔腾骏马,都昭示着这所佛学院与一般院校的不同之处。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青海省政协原主席仁青加指着挂在墙上的办学方针问:“政治过硬、教派不偏、显密结合、僧尼共学、教研并重,这怎么讲?”珠康·土登克珠解释道:“政治过硬,就是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最靠前、最突出的位置,引导僧尼爱国爱教、遵规守法;教派不偏,就是面向藏传佛教五大教派招收学员,聘请五大教派知名经师,平等教学、共同学习;显密结合,就是按照藏传佛教传统,分设显宗班、密宗班,保证学修次第,传承学修传统;僧尼共学,就是新建了西藏佛学院尼众部,开创僧尼共学的先河;教研并重,就是除日常教学外,还积极组织经师、学员对藏传佛教经典作出符合时代特点的阐释,积极推动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西藏佛学院(1)

西藏佛学院 (2)

西藏佛学院 (3)

西藏佛学院 

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政协原主席罗正富接着问:“藏传佛教有‘上师崇拜’的特点,办好佛学院最关键的是要有一流师资队伍,有了好老师才能招来好学生。这个问题你们是怎么解决的?”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西藏佛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张良田回答道:为了把最好的经师请到佛学院来,珠康活佛亲自去各大寺院逐一拜访知名经师,真诚送上哈达,甚至“三顾茅庐”,恳请他们到学院来授课。现在,全国藏传佛教特级经师嘎钦·洛桑平措为密宗根本上师,色拉寺大经师扎西坚参为显宗部导师和尼众部根本上师,西藏的几大寺院都有经师在佛学院任教,得到了广大僧尼的高度认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对佛学院课程体系设置很感兴趣。西藏佛学院副院长、经师扎西坚参曾担任多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多次参加人民大学举办的学术研讨会,和张风雷是老朋友。他详细介绍说:与传统寺庙教育相比,西藏佛学院不仅重视僧尼对佛学知识的修习,而且兼修文化课,包括历史、时事与政治、法律、计算机、国家通用语言、外语等,有效拓展了知识面,提升了僧尼的综合素质。从实际效果看,这种培养方式受到了广大僧尼的认可。今年第三届尼众部和第二届预备班招生计划120人,正式参加考试人数达到了222人。扎西坚参又带领大家参观了学院的两个辩经场。他说:学院在教学内容、课程结构、教学方式上,采用了很多现代化的教学理念,同时也非常重视传统藏传佛教经院式教育成功经验的传承。比如对辩经这种能够有效提高僧尼宗教学识的学习方式,佛学院进行了专门研究,传承和改进了藏传佛教授课与辩经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增加辩经实践,强化辩经管理,提升辩经实效。

专门开设少年活佛班是西藏佛学院的创新之举。在2015年学院就制定了《16周岁以下少年活佛培养教育方案》,采取联合培养的方式,由拉萨市城关区一小、拉萨市第八中学的优秀教师负责义务教育阶段文化课教学,由佛学院优秀经师负责佛学理论教学,使佛学教育与国民义务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为少年活佛们获取现代文化知识,成长为新时代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护国利民的高僧大德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少年活佛班,教室中整齐摆着6套小桌椅。在这个教室里,6名西藏籍少年活佛经过3年的学习都有出色的表现,已经达到义务教育小学文化程度,参加全区统考获得了小学毕业证书,现已开始初中阶段的学业。

走进佛学院尼众部,只见花草葱郁、整洁美观。宿舍两人一间,铺着木地板,摆着精致的藏式床具、桌子和案几,配备了空调和独立卫生间,宽敞明亮。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主席陈际瓦说:“我听说,在旧社会尼姑是藏传佛教里的弱势群体,你们怎么想到要专门建尼众部?”西藏佛学院副院长格桑旺堆回答:“过去尼姑们的生存环境差、经济条件差,接受现代文明的机会更少,我们下决心建了尼众部,就是要满足广大尼众学经的迫切需求,能让尼姑们在优越的环境中潜心修佛,弘扬佛法,提升自身。”学院还专门制定了针对尼姑的短期、长期相结合的培养方案,准备在举办3期2年制学员班基础上,通过考试,招收50名学员进行学制4年的学习,重点培养出一批藏传佛教精英尼姑学员。据介绍,尼众部学员自尊自信、学习勤奋,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

一路参观下来,仁青加对西藏佛学院的建设连连称赞。他认为,藏传佛教人才培养关键在办好佛学院。传统学经制度与现代教育体制的融合是大势所趋,在建设佛学院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都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解决。从西藏佛学院的情况看,办好佛学院,关键就两条,一是舍得投入,二是舍得用人。舍得投入,就是在佛学院的基本建设、运营管理上要舍得花钱,使教师和学员有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舍得用人,就是把真正热爱这份事业、愿意全身心投入的人安排到佛学院的管理和教学岗位,佛学院自然能管理得规范有序,教育教学就会更有吸引力。希望西藏佛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四条标准,不断总结办学经验,探索完善各项工作,努力把佛学院建成培养爱国爱教僧尼、推动藏传佛教健康传承发展的高层次综合性院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学院 佛学 西藏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