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一个高原藏区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

2018年08月23日 10:54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红原县以“一红一绿”两张名片,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人——这里地处长江、黄河上游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当年红军长征历尽艰险爬雪山、过草地的途径之地。这个平均海拔3600米以上的高寒牧区县,也是一个高原藏区深度贫困县。

8月8日,脸膛黑红的红原县县长嘉央罗萨向《工人日报》记者介绍说,该县有贫困村1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52户、5056人,贫困发生率13.34%。截至2017年底,累计实现贫困村退出11个,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43户、463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3%以下。2018年计划2个贫困村退出和77户288人脱贫,实现整县脱贫摘帽。

“在巩固提升现代畜牧业、绿色生态工业和全域旅游业三大特色产业的前提下,我们注重把区域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环境资源转化为生产资源,实现由‘被动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变。”嘉央罗萨表示。

增强“造血”功能

草原上,随处可见一群群黑色的牦牛在怡然自得地啃着青草。红原县有牦牛40多万头,畜牧业一直是该县的支柱产业。当地探索出的“五联+” 产业化(龙头企业联带、集体经济联营、社会力量联动、发展基金联扶、金融扶持联保、+转产转业)驱动发展模式,推动了经济发展由“被动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变。

作为红原县的一家龙头企业,红原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实行企业与贫困户签订用工合同、优先收购畜产品协议和提供技术服务等方式,与11个乡镇400余户贫困户签订优先收购协议,并给予特殊补贴,每年累计支付建档立卡贫困户奶款170余万元,户年均增收4250余元。

据该公司生产中心厂长柳柏青介绍,公司常年解决当地用工2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人入企就业,年人均工资收入1.1万元。

红原县还充分利用国家现有的扶贫政策,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50万元的产业扶持周转金,非贫困村建立10万元产业扶持周转金,充实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规模达到400万元,到户产业资金人均达到6000元。

红原县发挥各项扶贫资金撬动效应,支持贫困户自主从事养殖、旅游、维修、餐饮等产业,并将投入资金按一定比例量化成股权,确保贫困户“资产收益保底、量化股权分红”。刷经寺镇和壤口乡将25户39人到户产业资金23.4万元入股芸谊酒店,人均分红达到420元/年。

红原县还探索出了“金牦牛轮养联带”模式,即政府将产业扶贫资金直接投向村集体合作社,夯实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统一购置生产性母牦牛归村级集体经济所有。村集体合作社向有能力放牧且有牧业生产资料的贫困户分发母牦牛,并利用自身草场“让利寄养”。

推动文旅融合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红原最大的优势、最亮的底色和最宝贵的资源。”8月8日,红原县委书记廖敏在“两山路上看变迁,绿色中国十人谈”论坛上说。

作为“中华水塔”“江河源”“生态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原是长江、黄河的分水岭和上游重要的生态水源涵养地。全县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拥有宽广秀美的湿地草原自然风光、悲壮感人的红军长征文化遗迹、奇异多彩的安多藏民族风情、古老深厚的草原马背部落文化、博大精深的藏传佛教文化等旅游文化优势资源。

自2016年7月起,红原县立足特色旅游文化资源,推出了“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开创“音乐+旅游”模式,为偏远藏区发展破题。

2016年举行的第一届雅克音乐季实现旅游收入6253万元,2017年举行的第二届雅克音乐季则带来了9800万元的旅游收入。今年第三届雅克音乐季,正以音乐文创为核心,不断丰富产品供给,逐步形成文旅融合的新格局。

从用好弦乐、锅庄、藏戏、山歌等先天禀赋资源向音乐产业布局,到推出牦牛文化节、煨桑祈福、藏族传统服饰展演、游牧迁徙表演等一系列文化产品,再到雅克公仔、雅克T恤等一大批新兴文创产品相继问世,不断拓展的文旅融合之路进一步释放出红原大草原的激情。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水泉认为,红原的最佳路径选择就是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从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民族风情游,到生态牧区建设、新能源发展等,都是切实可行的发展路径。(记者 蒋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红原县 贫困 产业 藏区 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