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脱贫致富,老区人有新法宝”——革命老区江西永新科技创新助力脱贫见闻

2018年08月23日 10:5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南昌8月22日电  题:“脱贫致富,老区人有新法宝”——革命老区江西永新科技创新助力脱贫见闻

新华社记者胡喆、郭强

告别眼前一亩三分地,红土地焕发新活力。作为“三湾改编”诞生地,革命老区江西省永新县在科技部近30年定点帮扶下,于近日由江西省政府批准,正式“脱贫摘帽”。

“太空36号”白莲生态种植、虾稻共作养殖、蚕桑科技超市……在任务艰巨的脱贫攻坚战中,记者深入永新调查发现,新技术、新理念、新方法已深入人心,老区人民有了脱贫致富的“新法宝”。

炎炎夏日,莲子飘香。接天莲叶之上,无人机正自由飞翔。旋翼产生的气流将农药和肥料充分雾化,均匀洒在百亩莲田之上。在永新县“科技示范村”龙田乡荣天村,由科技部“星火计划”支持的“太空36号”白莲生态种植项目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放弃福建高薪工作回乡鼓捣农活创业的村民贺晓忠,是当地有名的无人机飞手。两年前他回到家乡,在科技部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郑迪的帮助下,开始用无人机为白莲施肥、洒药。他告诉记者说:“一上午3小时200亩,用无人机代替人来操作,高效、赚钱又省心。”

郑迪介绍,除了无人机开得溜,贺晓忠还完成了多项农用机具的发明创造,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发明大王”,带着乡亲们用科技创新的手段大大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距离龙田乡不远的永新县龙门镇,城市里的宵夜主角小龙虾,在这里完成了一次“跃龙门”式的逆袭。

段丹丹是村里出了名的“动手达人”,养鸟对话、鼓捣电子设备……这一次,他将目光投向了最近“爆红”的小龙虾。

小龙虾虽好吃,养起来却不容易。水质、投饵、虾苗等都有讲究和学问,如何将养殖和脱贫结合,也绝非易事。从深圳归来的段丹丹,骨子里既有特区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也有革命老区坚韧不拔的拼劲。

在经历虾苗存活不了等诸多挫折后,通过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支持,段丹丹总结摸索出一套适合当地特点的养殖经验,并带着村里的贫困户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成为当地有名的小龙虾养殖扶贫示范基地。

山雨即来,旁人正欲避雨,段丹丹却来不及和记者多交谈,披上雨衣便冲进地里。他告诉记者,一场大雨之后,或许会有更多惊喜。

一根长长的丝瓜络,如何与面膜扯上关系?在科技创新的支撑与引领下,许多过去在永新人看来不可思议的想法正逐渐变为现实。

在“三湾改编”诞生地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以种养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采用“党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村内周边8户贫困户加入丝瓜络种植,主要用于床上用品和面膜等化妆品的开发,亩均收益2000至3000元。同时,引入互联网实时监控的认种认购模式,让消费者预付费、参与生态丝瓜络产品生产全程,充分利用科技创新业态引领农业产业发展。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科技部在永新县推进75项国家科技扶贫项目,2016年以来通过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提高种桑养蚕、蔬菜种植、水产养殖等传统农业产业的科技含量,推广220余项新技术、新品种。同时,综合集成农业先进技术,推广机械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完善基础设施,发掘立体生态效益。

“永新永新,永远创新。”永新县委书记肖兵表示,“脱贫摘帽”后,永新将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驱动力,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成果的巩固和乡村振兴事业。

科技部扶贫干部、永新县副县长郭戎说,下一步将全力搭建好创新创业平台,让科技创新在永新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驱动作用;持续落实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继续保障现有扶贫产业稳步发展,持续打造永新的新兴产业;不断充实科技扶贫队伍,实现科技特派团贫困村全覆盖,为永新科技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永新 创新 科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