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推动全社会尊医重卫

2018年08月23日 11:10 | 作者:甘贝贝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节日就像一个闹钟,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一些重要的事和人。设立中国医师节,就是提醒广大公众有这样一个节日,让大家记起医生群体。这个专属于医生的节日,也会增强医生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对提高医生的社会地位,改善医生的职业环境,倡导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意义非凡。同时,也是在告诉医生,应该自重、自省、自律,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患者性命相托的重大职责。”在近日中国医师协会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谈到设立中国医师节的意义时,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如是说。

今年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我国医务工作者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多年来,广大医生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护佑着近14亿百姓的健康。

“8·19”的特殊含义

张雁灵曾任解放军266医院副院长、北京军区联勤部卫生部部长、白求恩军医学院院长、北京小汤山医院院长、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第二军医大学校长、总后卫生部部长,对医疗行业和医务人员有着一份沉甸甸的感情。

张雁灵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我国西医和中医共计约60万人。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卫生人员总数达1174.9万,其中,执业(助理)医师339万,乡村医生90.1万。我国已成为全世界医生最多的国家。近年来,我国医生队伍的培训体系、教育体系结构比例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公共卫生、预防医学、全科医学等得到飞速发展。

“医生职业的兴盛,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国力和社会发展的标志。中国的医生正从过去走向现在,从近代走向现代。中国卫生行业、中国医生队伍恰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之一。”张雁灵说。

2017年11月,国务院批复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申请设立“中国医师节”的请示》,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这是继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之后,国家设立的第四个行业性节日。

张雁灵说,多年来医生们一直期盼着能有自己的节日,也通过各种途径来反映和倡议国家能够设立。中国医师协会一直积极推动中国医师节的设立。

谈及为何将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时,张雁灵透露,中国医师协会曾经就节日的时间广泛征求广大医生、专家、社会的意见,选出3个时间作为中国医师节备选时间,并代表广大医务人员向国家卫生行政部门提出了建议。

第一个时间是8月19日。2016年8月19日是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的日子,是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召开的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健康战略,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提出了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总方针,体现了对全国医务工作者的关爱、关心、信任和要求。第二个时间是6月26日。1999年6月26日,中国执业医师法正式颁布实施,标志着中国医生以立法的方式开始执业,有纪念意义。第三个时间是3月4日。大医张仲景于公元150年3月4日出生。

“最终,国家选定了8月19日这个日子作为中国医师节,我觉得更为恰当,更为合适,更重要。”张雁灵说。

“医生有尊严 生命才更有尊严”

“西方有谚,医生是上帝赐给人类最好的礼物。因为医生的出现,人们的生命有希望。”张雁灵说,从古至今,医生都是备受社会关注的一个职业。医生和教师一样,是全世界都尊敬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医师是人类健康的守护神。这两个职业之所以受到全世界人们的重视,皆因与人的全面健康发展有关。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发生时,医生也总是最先出现在人们面前。

但近些年来,医生这个职业面临许多问题,既有广大群众对健康需求的增长,也有执业环境的紧张。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家为医生设立这个节日意义更加深远。

“尊重医生不是尊重某一个人,也不仅仅是尊重医生队伍这个群体,更体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因为尊重生命,我们才能尊重医生,换句话说,医生有尊严,生命才会显得更有尊严。”张雁灵说,中国医师节的设立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医生的关怀,蕴含着人文关怀,更是对我国医疗健康行业的高度重视。全社会应该形成一种尊重医生、尊重生命的氛围和文化,并使这种氛围和文化形成一种社会风尚。

张雁灵同时指出,设立医师节对推动医生行业的职业精神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有重要意义。医生的职业非常特殊,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因此医生的执业门槛也比较高,成长周期更长,不仅要求医生有高超的技术,也要求有高尚的品格。给病人看病来不得半点马虎,来不得半点虚假,才能不辜负性命相托的重任。

积极推动医生队伍建设

“要着力发挥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性,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张雁灵说,我国的医生待遇并不高,并且资源分布整体不均衡。

以中国医师节设立为契机,张雁灵期望能够进一步提高医生待遇,改善医生执业环境。“现在医生都往大城市、大医院流动,基层医疗薄弱,待遇偏低是一个重要因素,因此要提高基层医生待遇。又如一些特殊岗位(儿科、急诊科、精神科、全科等)非常辛苦,但是绩效工资不高,出现学科人才荒,这些学科的待遇要进一步解决。住院医师规培学员待遇也需要提高。”张雁灵说。

张雁灵认为,在构建尊医重卫社会氛围的同时,推动医生的诚信体系建设也是长期任务。

据介绍,2017年,中国医师协会“医生信用系统”上线,这个系统的建立让全社会了解医生、监督和帮助医生。医生信用系统通过建立白名单、红名单、黑名单规范行业发展。其中,白名单即为医生建立的庞大数据库,目前这个数据库已经有200万名医生,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300万;红名单为表彰医生队伍里最突出、优秀的先进典型,今年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80名获奖医师将出现在红名单里;而黑名单将对突破医生道德底线、违法乱纪、形成恶劣影响的医生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链接

各国医师节资讯

美国医师节——1842年3月30日这一天,美国麻醉医生Crawford Long为一位摘除颈部肿块的患者成功实施了第一例乙醚全麻。他的妻子为了纪念这一成功,以3月30日作为庆祝日,延续使用下来。1993年,美国总统签署总统令,3月30日成为美国的国家医师节。

古巴医师节——为了纪念古巴医生Carlos Finlay,把他的生日定为古巴国家医师节。Carlos Finlay是黄热病研究先驱,他第一个提出蚊子是黄热病的传播媒介。

印度医师节——为了纪念印度传奇医生Chandra Roy,把他的生日定为印度国家医师节。

伊朗医师节——是中东医圣阿维森纳的生日8月23日。

中国医师节——每年8月19日。2016年8月19日是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的日子,是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召开的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了“健康战略”,把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提出了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总方针。指出广大医务人员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力军,要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编辑:赵彦

关键词:推动全社会 尊医重卫 中国医师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