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铁总:今年暑期组织开行200列直通旅游专列

2018年08月23日 11:15 | 作者:樊曦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每年7月、8月都是旅游旺季,也是铁路客流的高峰期。记者22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今年7月和8月,铁总大力组织开行旅游专列,共开行直通旅游专列200列,同比增加22列。

据介绍,为充分安排好运力调配,铁总对旅游专列实行“一日一图”,最大限度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的匹配,在旅游旺季努力扩充热门方向的运输能力。

timg (2)

各铁路局集团公司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旅游专列开行方案。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打造了以信阳茶文化为特色的“采茶号”、以观光道教圣地为特色的“武当山号”等主题文化旅游专列。昆明至大理、广州至湛江等方向新开通高铁,开辟了铁路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旅游客流大幅增长,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新增高铁线路打造的“云南专列·游遍神州”旅游品牌,广受旅客特别是老年旅客的喜爱。

此外,很多铁路局集团公司还将地方文化特色融入列车服务,打造特色品牌,“丝路快车”“南方快车”“熊猫专列”等品牌效应逐步形成。其中,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旅游+”的形式,在开行“敦煌号”“金张掖号”等管内系列品牌旅游列车基础上,今年首次推出了“环西部火车游”,将宾馆、酒吧、书吧、餐厅、超市等服务元素融入列车旅途。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山西全域旅游铁路行”为主题打造精品线路,采取多种形式丰富旅客的旅途生活,为旅客安排了具有浓郁山西特色的小吃,向旅客介绍沿途的风景名胜、人文历史,同时进行剪纸制作、地方戏曲表演等。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继2017年农历七夕节首次开行“追爱专列”后,今年8月18日至19日,新一趟“追爱专列”从重庆北站发往黔江,旅游专列上开展单身职业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发挥了铁路旅游专列定制化产品的优势。

铁路部门克服东北林区线路通过能力紧张以及西北地区中卫站、敦煌站接发车能力紧张等困难,尽最大努力予以保障,同时积极围绕管内旅游热点开行特色列车。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每日开行大连至阿尔山旅游专列及隔日开行山海关、长春至阿尔山旅游专列的基础上,新开行了大连至杨树岭、赤峰以及丹东至霍林郭勒等旅游专列,全力满足旅客避暑消夏的出行需求。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华夏东极游”“森林风光游”“湖泊休闲游”等“大美龙江”系列多条精品旅游线路,在哈尔滨至抚远、海拉尔、满洲里、根河等十几个城市间开行“龙江之星”旅游观光专列。目前,“龙江之星”旅游观光专列已开行48列,发送旅客5200余人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旅游 专列 开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