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发现这4症状可能是胃癌 筛查胃癌要做哪些检查?

2018年08月23日 15:3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胃癌,大家都应该多多少少有点了解,和我们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但是由于胃癌早期部分患者可能无任何明显症状,且不痛不痒,所以很容易就被忽视,从而耽误最佳治疗时机,鉴于胃癌的高发,为了让大家避免这个问题,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胃癌的诊断方法。

胃癌早期治愈机会能到90%以上

其实,消化道癌症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其中胃癌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食管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彭俊生教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胃癌的高发年龄是45-55岁,它的发病率及死亡率都是在恶性肿瘤中处于比较高的位置。但是胃癌的症状比较模糊,比如便秘、腹泻、便血等。这些症状总会被当成其他疾病来治疗,这样很多拖来拖去就拖成了晚期。

胃癌早期手术切除,治愈的机会可以达到90%以上,其中绝大多数早期采取切除手术的胃癌病人,都能像正常人一样健康长寿。可以说,早期胃癌的预后是很让人乐观的。

出现这4大症当心是胃癌导致

1、 上腹部不适或者疼痛:大部分胃癌患者会发生一些胃肠道不适的症状,大多胃癌患者都会有反复出现饱胀感或烧灼感的症状。甚至还有部分胃癌患者会出现上腹部发生疼痛的情况,主要表现为间歇性的隐痛,和胃炎的症状类似,要多注意。

2、 消化不良、食欲下降:由于胃癌的发病位置大多比较特殊,所以多数胃癌都会没有什么胃口,有消化不良、食欲下降的情况。

3、 黑便或大便潜血阳性:大便有血是胃癌的常见特征,可表现为黑便或者大便潜血阳性,在早期胃癌出现的概率中可以占一半以上,是胃癌比较常见的症状之一。

4、 乏力、消瘦:因为癌肿的位置以及肿瘤本身带来的伤害,胃癌患者很容易就出现消瘦、乏力、贫血的情况,如果近期体重有明显下降,或者感觉乏力没有精神,都是胃癌发生的重要警报。

怀疑胃癌做这三个检查确诊

钡餐X线检查:是胃癌早期诊断的方法之一,但是较早期的胃癌或是较小的病灶,X光检查很容易忽略掉。另外,由于胃癌早期和良性息肉的症状很相似,所以需要做其他检查进行进一步的诊断。

胃镜检查:在胃癌诊断中,胃镜检查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有助于对胃内各部位进行直接的观察。对胃癌,尤其对早期胃癌的诊断价值很大。

另外,彭俊生教授还提醒,大便隐血也常是胃癌的主要症状,所以一旦发现大便有隐血,就有必要进一步检查。如果查出大便隐血,下一步可以做胃镜检查,直接观察胃内各个部位,对早期胃癌的诊断作用很大。

编辑:赵彦

关键词:胃癌 症状 筛查胃癌 检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