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昔日“炮打炮” 今朝“心连心”——写在“炮击金门”战役60周年之际

2018年08月23日 20: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8月23日电(记者许雪毅)1958年“炮击金门”战役(台湾方面称“八二三炮战”)发生时,洪水平还没出生。这一年,他的父母在炮声中结缘。一个是23岁的民兵,负责运送炮弹;一个是18岁的护士,帮忙包扎伤员。在福建晋江围头村,这对年轻情侣经历了战火考验。

这一年,与围头村一水之隔的金门岛上,小学生王再生看到家里突然来了好多军人,他们把客厅当成排部,把门板拆了当床铺。8月23日,炮战开打那天,王再生还懵懵懂懂地跑到屋檐上“看热闹”。

转眼一甲子过去。23日上午,纪念“炮击金门”战役60周年活动在围头村举行。当年的支前民兵、参战老兵会聚于此,见证讲述“炮击金门”故事的《战争与和平》纪念特刊首发。

纪念特刊里,记载了洪水平“民兵之家”的故事:出生于1961年的他三四岁就随着父辈上“战场”,稍大点儿就拿着竹竿模仿大人打靶……

当时,围头这个不到3平方公里的小渔村落下5万多发炮弹,由此得名“海峡炮战第一村”。

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两岸关系开始走向缓和。随着两岸恢复交流,围头村有了新的名字——“两岸通婚第一村”。

8月17日,村里两年一度的“七夕返亲节”迎来第五届。作为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自豪地介绍,围头目前共有146对两岸夫妻,其中嫁过去137人,娶过来9人。“战火变烟火,围头新娘已成为两岸一家亲最鲜活的见证。”他说。

而这个月的5日,福建正式开机向金门供水。晋江流域的水,通过围头入海点,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如今年逾古稀的王再生,在晋江亲眼见到“共饮一江水”从愿景变成现实。“两岸通水之外, 希望还能通电、通桥。”他说。

自古以来,金门与对岸的泉州、厦门之间就往来频繁。王再生的爷爷、爸爸都是泉州人。上世纪30年代,爸爸在泉州和金门之间走船运。“当时金门人经常用地瓜和其他干货过来交换他们缺的米和油。”

1984年,洪水平在围头村当民兵时,围头和金门的海岸线氛围已和炮战时有所不同。上世纪90年代初,围头被辟为两岸小额贸易试点,高峰期每天停靠60多艘台湾渔船,往来300多名台湾渔民。

1985年,21岁的台北青年陈清隆在金门当兵。虽曾听父亲说过炮战时藏身地道的故事,但他在现实中感受更多的是“战争氛围渐渐远去”。退伍后,陈清隆开着游艇来到平潭。“当时很多台湾渔船到福建沿海购买鱼获,我认识你,你认识我,就成了朋友。我到平潭玩了一天,还到当地朋友家里吃了顿饭。”

在金门当兵时,陈清隆的驻地离厦大白城很近,他经常通过望远镜看对岸景色。“当时厦门比较原生态,我看到的多是一些林木、沙滩。”

陈清隆没想到,望远镜里的这番景致会成为他未来长期生活的所在。2003年,陈清隆落户厦门。如今,他经营的“马克客栈”紧邻厦门海边。从客栈四楼房间望出去,可以看到当年他在金门当兵的那个岛。他清楚地记得,当时金门还有4万多兵力,如今更多的是居民和游客。这种跨越时空的“隔海眺望”,让他感慨万千。

现在是厦门旅游旺季,游客纷至沓来。陈清隆很享受他的民宿生活。这个曾经的“阿兵哥”说:“在和平的基础上,百业才能兴盛。环境稳定了,美好的一切才能持续。”

做民宿之外,陈清隆非常乐于和其他台胞,尤其是新到大陆的台胞分享自己在厦门安居乐业的故事和心得。不久前,他把高中毕业的儿子也带到厦门。“我相信台湾年轻人会在这里得到更好的历练和发展。”

编辑:秦云

关键词:炮击金门 60周年 心连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