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统计局摸底二孩政策效果 多地建议强化鼓励政策

2018年08月24日 09:2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原标题:地方统计局摸底二孩政策效果: 生育意愿疲软亟待政策激励

上半年多地人口出生率呈现下降态势,除高房价、高生育成本因素外,调查结果还认为,人们的生育观念发生变化,更追求高的生活品质亦是其中原因。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部署,各地统计局近期开展了“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效果调研,反映2018年上半年出生人口和育龄妇女生育情况。调查范围包括市级、县级和乡镇三个层面接生量大的医院或助产机构;城市、镇、乡村三个层面的村级单位。

根据部分地市级统计局公布的调查报告,地方统计局针对二孩政策实施效果、出生人口数量变化、二孩生育意愿、影响因素、两孩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实地统计和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多个地方统计局近日公布的相关调查报告发现,已公布调查结果的地区普遍呈现人口出生数量下降的趋势。

对此现状,各地统计局判断生育意愿不高,尤其二孩生育意愿较弱,导致生育率依然维持较低水平,为此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新政策以鼓励生育。

上海社科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邓智团认为,目前相关部门出台的生育配套政策还需进一步完善,他建议出台包括延长产假,以及对有生育的租房家庭给予适当补贴等措施。

调查显示出生人口同比下降

此前,不少地区的卫计委已经进行类似的调查统计。

而此次地方统计局进行的生育调查,是在国家统计局部署下进行的,除了统计人员到医院和村(社区)直接摸底外,也对此前卫计委部门公布的数据进行了比对。

最终公布的结果显示,支持卫计委的统计数据,目前多地存在人口出生率下降的状况。

福建省南平市的“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效果的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活产总数为14834人,同比下降17.23%。16家调查医院2018年上半年接生新生儿总数为11792人,同比下降15.51%。

此外,南平市通过对新生儿二孩占比统计发现,“二孩”出生人数占比较高,但比重已经出现下降。

而其他地区公布的统计结果,与南平市情况接近。陕西咸阳统计局的二孩政策落实情况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一胎出生人数同比下降15%,二胎出生人数同比下降7.3%。河南鹤壁市统计局的调研分析显示,当地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一胎和二胎出生人口基本持平,整体生育水平低于预期。

辽宁大学人口研究所研究员罗元文对于目前的生育情况进行过深入调查,她发现,高房价、高教育支出是导致“二孩”出生率下降的主要因素。

湖北枣阳市统计局分析指出,2017年二孩生育多,与部分70后女性集中生育有关,这些人因自身年龄偏大,出于对生育能力减弱的担忧,因此加快了生育步伐。该统计局认为这属于生育政策放宽的“初始激发效应”。

而咸阳统计局分析指出,“二孩”生育意愿并不强烈的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生活压力较大,孩子的医疗、教育等成本过高,因而部分育龄人群不敢轻易生育二孩。二是人们的生育观念发生变化,更追求高的生活品质,而非传统意义上的“多子多福”。三是二孩政策对农村的出生率影响有限,基本上多数有意愿要二孩的,都已经生育。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乔晓春则认为,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所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

与70后相比,80后和90后有着更大的生育支出压力,“但即使是具备更好经济条件的70后,却出现了因年龄因素导致受孕难的问题”。

多地建议强化鼓励政策

针对生育意愿不强的调研结果,各地统计局纷纷开出了“药方”,比如调整生育政策,给予生育、房租优惠补贴等。

湖北枣阳市统计局建议,全面推行在职妇女有薪产假,由此而产生的企业经济负担,政府给予补贴或减税政策,避免生育造成的职场性别歧视及法定产假落实难的现象。

福建南平市统计局建议出台二孩补贴政策。完善产假制度,“把产假统一扩至六个月甚至更长,给予二孩孕产妇更长的假期,并考虑延长父亲带薪陪护假等奖励政策”。

对此,乔晓春认为,这些建议都很好,特别是目前房价高、房租高也间接了导致生育成本增高,因此国家应出台措施把房价和房租稳定在合理水平。

“但出台上述政策前,需要相关部门综合考虑各个因素,同时针对人口发展情况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要重新评估”,乔晓春说。

福建南平市统计局报告也指出,从2014年底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到2016年初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对促进新生人口增长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从本次调查数据来看,新生人口增长不明显,2018年还有减少下降趋势。“建议未来计划生育政策需要在全面二孩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开。”

河南鹤壁市统计局建议是,下一步要加大政策上的生育鼓励。全面二孩政策并不能改变我国出生人口的长期萎缩趋势。如果不能大幅提升生育率,我国未来人口的老龄化趋势将进一步加快,人口红利消失,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进一步降低。为此,应让普通家庭愿意生、生得起、养得起、养得好孩子。“在“十三五”期间,中国人口政策应该从限制生育转变为鼓励生育。”

鹤壁市统计局还指出,国家应出台配套政策以辅助家庭养育。据估算,一个孩子出生前的费用为1.95万元,第1年养育费用为0.55万元,第2年养育费用为1.65万元,第3年养育费用为0.95万元。再加上其他杂费,初步计算,一个孩子在三岁之前的花费在10万元以上,所以政府有必要对养育小孩的家庭进行财政支持。方式可以是直接补贴,比如产假延长并且国家进行补贴;一般来说,政府的教育投入和养老支出分别占GDP的5%和15%。因此,养育一个孩子相当于从政府获得了个人收入5%的教育补贴,但未来则贡献了个人收入15%来支撑社会养老体系。

此外,鹤壁市统计局也建议延长育龄妇女的产假时间。政府应适当承担职业母亲目前生育小孩产假期间的用工成本。我国的产假是98天,远短于大部分低生育率国家,延长产假由政府买单,是维护职业母亲权益的重要保障。

编辑:曾珂

关键词:统计局摸底二孩政策效果 多地建议强化鼓励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