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刚一毕业就要成为精英吗?奋斗者应拥有平常心

2018年08月24日 09:3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隐藏于理性背后的渴望

冉冉是一名大三女生,思路清晰、表达流畅。“我知道自己要什么,我很确定我的方向。”说这话的时候,她的眼睛凝视远方,那份坚定似乎在和某种东西较量。坐在她的旁边,我却隐隐感觉到这坚定背后的某种脆弱。

作为一名生涯规划师,我经常会接触到带有各种困惑的年轻人。近些年,有一类困惑者越来越多地进入了我的视线,暂且按其共同特性叫他们“精英速成焦虑者”吧。

冉冉就是这样一位典型的学生。她出身普通家庭,学习成绩中上,有选择地积极投身学生工作,尤其对生涯社团倾心。“我选择社团的标准就是要和未来的发展相关,在生涯社团可以接触到企业人士,提前为进入社会做好准备。”冉冉显得很现实,也很理性。

“你对自己未来的生涯期待是什么呢?”

“迅速在某一个领域成为专家,实现财务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什么是你想做的事情呢?”

“旅游,看不同的风景,体验不同的民俗和风情。还有,和一些好玩的人做好玩的事情。”

“具体是怎样呢?”

“比如丛林探险,挑战极限,做一些别人难以企及的事。”

“如果真的如自己所愿,做到了这些,你会有什么不同呢?”

“我的生活会非常自由,也很快乐……”

“这对你意味着什么呢?”

“肯定会有很多人羡慕我,说我是这个时代的精英吧……”

冉冉脸上焕发着光彩,对未来的憧憬让她浑身散发着渴望的气息。理性的冉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充满浪漫梦想的姑娘。

也许每个年轻人都是被现实和梦想拉扯的浪漫体,冉冉也不例外,理性外表之下仍然有一颗感性的内心。“一定要实现梦想,我本身就是梦想的全部,我一定要成为真正的自己”。

学习心理学的我对这些口号非常熟悉,自我实现已经成为一面时尚的旗帜,在时代的上空高高飘扬。但现在的问题是,冉冉如何才能够得到它。

“这也是我今天来找您的原因,我很想知道如何可以快速地达成。”

冉冉说她特别赞同张爱玲那句“出名要趁早”,她为自己列下的计划是30岁以前可以获得财务自由。在她圈定的发展选择当中,生涯规划师也是被看好的一个,这也是冉冉来找我的重要原因。

我不想打破年轻的梦想,但是又不得不拉着冉冉面对现实,生涯规划师看似是个轻松、有前景的行业,也似乎让一些人很快成名,但是作为一个助人的职业,对于从业者的专业和经验要求是比较高的。

“那有没有捷径呢?比如一些可以快速上手的套路,一些工具?”冉冉一副不甘心的样子,“我看到有些同学学得很快……我可不可以拜您为师呢?”

冉冉的转折着实噎了我一下,那种迫切让我看到的不是一个人对一个职业的热爱,而是一种贪心而急切的抓取。

“让我们先假设一下,假如真的会有一些捷径使你在30岁时实现财务自由,达成生活理想,那么你觉得在你25岁的时候应该是什么样子呢?”我决定先放下对于捷径的讨论,带着冉冉自己去评估一下这条路的难易。

我选择了生涯探索里面常用的一种工具——生命线。我先在纸上画了一条线段,左边的一端标记为0,右边的一端冉冉的意愿是80,然后我们共同找到了冉冉现在的20岁,又找到了理想的30岁。

“好短的一段啊!”刚画出来,冉冉就感叹了。的确,在80年的岁月当中,这10年确实显得比较短暂。

“嗯,你有什么新的想法吗?”我看着若有所思的冉冉。

“看着这条线,我突然觉得我的人生还有很长。”

我点头鼓励她说下去。

“我其实在想,30岁之后我该做什么?”

“你想到什么呢?”

“我想如果30岁我可以实现财务自由了,那种到处玩的日子也不可能过一辈子,我肯定还是要做点什么,尤其是有意义的事情。”

这个时候的冉冉沉静了下来,不再像刚来时那种激情而坚定的样子,语速也慢了,“我想帮助农村孩子和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我讨厌社会存在的不公平……”

冉冉给我讲了她的个人经历,在一个保守城镇长大的她,因为父母的“弱势”处境,曾经饱受冷遇,从小便下决心要出人头地。但脱颖而出并不容易,所以冉冉非常努力,总像憋着一股气……

这种较劲的感觉是一种虚弱的支撑,是为挣回面子的假托力量。我轻轻地拍了拍冉冉的肩,“你的故事在今天看来,有什么新的价值吗?”

“我突然有点感激那些经历,虽然原来我非常不喜欢它们,但是今天却发现,如果没有它们,我就不会这样努力。而且,我还发现我想要的也许不是刚才说的财务自由,游山玩水,而是怎么样活得更像我自己,更有尊严。我要考虑的是这辈子怎么活的问题,而不单单是10年的问题。”冉冉的声音有些激动,看来她是真的被自己的发现触动了。

“这可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是的,我还真是要好好想想我究竟要什么!”

一条生命线,将时间从10年拉长到了80年,对长远未来的凝视浇灭了短视带来的焦灼,这时的冉冉开始回归理性,关注自己内在真实的渴望。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毕业 平常心 精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