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缅甸罗兴亚危机一周年:5000人的村子只剩下100人

2018年08月24日 10:18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缅甸罗兴亚危机一周年:仍有难民逃向孟加拉国

距离缅甸罗兴亚危机的爆发将满一年,但对于不少罗兴亚人而言,逃离仍然是他们的选择。

“在缅甸,即使我的孩子们啼哭不止,我也不敢冒着违背灯火管制的危险点燃蜡烛。一旦被发现,我们就会遭到逮捕。”18岁的罗兴亚难民哈密达·贝格姆(Hamida Begum)告诉路透社。

缅甸西部的若开邦主要居住着信奉佛教的若开族人,同时还有大量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两个群体间关系长期不和。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去年8月25日,“若开罗兴亚救世军”袭击了若开邦北部30处警察哨所,政府军展开大规模反击。之后约70万罗兴亚人逃离家园,涌入邻国孟加拉国。

如今,一年过去了,在缅甸政府宣布准备迎接罗兴亚难民回归,并与孟加拉国探讨合作后,由于行动进程缓慢,依然有大批罗兴亚人生存艰难。

五千人的村子只剩下100人

据路透社23日报道,两个月前,贝格姆和丈夫一起带着两个孩子举家逃离缅甸,来到位于孟加拉的一处难民营——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难民营。去年以来,已有大约70万罗兴亚穆斯林来到这里生活。

难民营位于孟加拉国东南部的山区里,布满了搭建而起的各色帐篷,罗兴亚难民计划在此长期居住。

贝格姆坐在由竹木小屋构成的“新家”的台阶上,她告诉路透社:“还在缅甸的时候,因为担心被逮捕,我丈夫只敢睡在门口的树上,哪怕有时大雨磅礴。”

贝格姆的家乡位于缅甸若开邦北部,村里曾经有大约5000名罗兴亚居民。去年的罗兴亚危机爆发后,不断有人离开村子。在她决定举家离开时,就只剩大约100人还留守在这个满目疮痍的村子。

类似贝格姆一家的新难民源源不断地涌入孟加拉国,很多人告诉路透社,在面临房屋被烧和被军方骚扰的情况下,他们不得不被迫离开家乡。

据联合国难民署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接近一半的新难民都声称,他们目前仍留在缅甸的亲戚也都有计划准备逃离。

来到孟加拉国后,他们开始尝试新的生活。据联合早报网报道,22日是伊斯兰最盛大的节日之一哈芝节。在库图帕朗难民营(Kutupalong),人人穿上了他们最好的衣服,孩子们开心地玩乐,大人们则带着满腹的愁苦作着祷告。

在一些临时的清真寺里,人们在草地上宰牛,并把牛肉分给贫穷家庭。19岁的侯赛因说,去年的哈芝节,他是在缅甸若开邦的山中逃难躲藏中度过的,“我们在那里不可以宰牛,我们没有食物吃。在孟加拉我们可以宰牛。”

不过,库图帕朗口多食寡,宰牲对很多难民来说仍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因为他们不能合法工作,只能靠慈善救济过活。

此外,还有孩子的教育问题。据英国《卫报》23日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EF)当天发布的报告显示,身处孟加拉国难民营的罗兴亚难民儿童因为无法接受正常教育,可能会成为“失落的一代”。

报告称,在难民营生活的38万儿童的生命和前途面临险境。

不过,路透社称,难民营目前已有人开始计划修建学校,而可容纳后续难民的避难所也已新建动工。

安置难民,多方的拉锯战

2017年8月25日,因缅甸安全部队遭到“恐怖袭击”而引发的交火事件造成数十人死亡。发动袭击的“若开罗兴亚救世军”,被缅甸政府认定为恐怖组织,缅甸军方随后展开清剿行动。

交火持续数日,至少130名罗兴亚人在冲突中死亡。居住于若开邦的罗兴亚人被曝受到驱赶、纵火、轰炸,万千罗兴亚人开始举家徒步穿越边境抵达孟加拉国避难,其中以妇女和儿童居多。

不过,根据缅甸军方后来发布的内部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否认有杀害任何罗兴亚人、焚毁罗兴亚村庄、强暴妇女或盗取财物的行为。报告还称,缅甸安全部队“从未向无辜的孟加拉人开枪”或造成“无辜人员死亡”。

在冲突发生后的9月与10月,分别有数十万人穿越边境赴孟加拉国寻求难民庇护。

缅甸政府此前宣布,9月5日后,清剿行动已停止,逃离家园的居民可以返回。但迎接难民返回的进展缓慢。

去年10月12日,昂山素季发表全国电视演讲时,宣布缅甸将为若开邦发展建立新机制,推动若开邦居民回归、重新安置问题的解决以及地区发展与和平。大约两周后,孟加拉国与缅甸于10月24日商定同意合作遣返罗兴亚难民。

去年11月,美国时任国务卿蒂勒森访问缅甸,先后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和缅甸国务资政、执政党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会面,就如何解决罗兴亚人危机展开讨论。

敏昂莱表态称,在“真正的缅甸公民”准备好接纳他们以前,罗兴亚难民将不能够回到若开邦。

今年1月16日,孟加拉国外交部发布声明说,孟加拉国与缅甸计划在遣返开始后2年内完成罗兴亚难民遣返工作。根据安置方案,孟加拉国将建立5个过渡营地,被遣返人员将从过渡营地回到缅甸的2个接收营地。缅方将提供临时住所并尽快修建房屋来安置被遣返人员。

昂山素季形象受损

罗兴亚危机发生之后,昂山素季于9月6日首次就此发表评论,称大量有关若开邦局势的“虚假消息”正在流传,目的是制造矛盾、助长恐怖势力。9月19日,昂山素季首次就这一问题发表电视讲话,并谴责一切侵犯人权的行为。

昂山素季当日表示,对逃到孟加拉国的罗兴亚穆斯林感到“担忧”,但缅甸不惧国际调查,会努力调解罗兴亚危机。

11月2日,昂山素季还首次访问若开邦地区,并与当地民众交流。这被认为是此次罗兴亚危机缓和的标志。

不过,昂山素季在若开邦问题上没有如西方所想那样严厉批评军方、为罗兴亚人发声,导致曾作为西方理念标杆人物的她遭受西方舆论批评。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昂山素季在今年8月21日对新加坡的访问期间曾罕见地为缅甸政府处理这场危机的做法进行辩护,她认为政府和军方的关系并不是很“糟糕”。同时,她一再重复,若开邦事件的首要元凶是“恐怖主义行为”。

据《卫报》统计,由于拒绝谴责军方对罗兴亚人所施的暴力行为,昂山素季将被剥夺“爱丁堡荣誉市民奖(Freedom of Edinburgh award)”。这也是她在过去一年中被剥夺的第七个奖项。

目前,缅甸政府还在努力帮助罗兴亚人的回归。6月6日,缅甸政府与联合国难民署、开发署签署谅解备忘录,三方建立合作框架,为罗兴亚避乱民众自愿、安全、有尊严、可持续地重返家园创造条件。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随后欢迎缅甸政府向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迈出第一步,以帮助解决若开邦冲突的根源性问题。

眼下,一些罗兴亚人的回归愿望也十分迫切。据美国广播公司(ABC)23日报道,难民努尔·阿拉姆(Nurul Alam)就表示,“我还是想回去(缅甸),因为那里还埋葬着我的父母。”

编辑:曾珂

关键词:缅甸罗兴亚危机一周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