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中央机关建设工作综述:强基固本好聚力

2018年08月24日 10:36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强基固本好聚力 

——民革中央机关建设工作综述

记者 张雯宁

落实领导同志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举办的高层协商、外事有关活动21场次;参加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各类会议活动81场次,出席其他各种活动和接受有关采访103场次;有关接待、会见74场次;慰问、祝寿、看望100多次。全年收发文件1500余件,传阅中共中央文件9300余份,按期编发各类“简报”“简讯”……

这是民革中央2017年在政务服务方面的一组数据。近年来,在民革中央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民革中央机关服务于参政议政这一中心任务,全面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节约型、和谐型机关建设,打造了一支政治可靠、纪律严明、敢于担当、能打硬仗的机关干部队伍。

出台制度 提升业务水平

2017年11月20日,民革全国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参政议政工作表彰会举行。短短半天会议时间里,对321个先进集体、605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日程紧凑、紧张却无丝毫纰漏。对此,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曾称赞道:“全机关一盘棋,同志们忙而有序,齐心协力,体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

万鄂湘指出,民革作为参政党,机关工作人员做的每一件工作都与政治相关,都是在为政治服务。一定要时刻牢记讲政治,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从政治高度看问题、办事情,真正做到服务大局。

机关工作涉及面广,事多且杂,培育和造就良好的工作作风,第一位的就是要改进思想作风。如何改进?民革中央给出的答案是学习。近年来,民革中央相继召开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等为主题的民革全国机关建设工作研讨会。同时,在机关内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教育宣传活动,如,民革中央机关组织全体干部集体收看了中共十九大开幕式直播;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分两期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为期5天的机关全体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等。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民革中央机关还相继出台了一些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内容涉及会议、调研、经费使用、后勤管理等各个方面。如《民革中央机关公务员培训办法》《民革中央机关信息化办公设备管理办法》《民革中央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民革中央机关离退休人员集体活动组织管理办法》等。同时,民革各级机关结合实际逐级制定改进作风的制度措施。

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机关干部精神面貌大有改观,工作纪律大为加强。

健全机制 提高干部素质

“毕节试验区这个实践的大课堂,是每一位挂职干部深入基层、体验生活的‘熔炉’,是挂职干部接受历练、提升能力、联系群众、施展才华的大舞台。”谈到干部挂职经历,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经济处处长魏国良深有感触。魏国良说:“在挂任纳雍县阳长镇副镇长的时间里,自身的能力提升了,与群众关系亲近了,挂职经历,是我终生受用的宝贵财富。”

加强机关干部的能力建设,是加强机关建设的战略之举、治本之策。近年来,民革各级机关以提高为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服务的能力为出发点,打造了一支业务素质较高、服务能力较强的机关干部队伍,圆满完成了各项重要任务。民革各级机关近年来还打破年限要求和论资排辈的限制,加强人才梯队建设,重视干部队伍的培训,提拔任用了一批年轻干部。

此外,民革中央机关还不断健全完善干部培训机制,通过教育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途径,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培养,提升机关干部业务水平。自2013年以来,机关共有130多人次参加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举办的各类培训。机关共有15名同志参加民革中央、中共中央统战部、中直团工委组织的挂职锻炼,赴湖北省孝感市、云南省玉溪市、西藏拉萨市、浙江省丽水市、贵州省纳雍县、河北省隆化县挂职副市长、副县长等职。为了增强机关活力,丰富机关干部工作阅历,提高综合素质,2014年,民革中央机关开始启动轮岗,截至目前,已有45名机关干部进行了轮岗。

打造“民革e家” 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手机扫一扫,安装“民革e家”移动客户端;会场扫一扫,就可用二维码签到;民革的资讯在手机上随时都可以看到。“在开机关建设培训会时,我们在会场都是用‘民革e家’签的到,特别方便。”民革吉林省委会工作人员这样说。

在民革中央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5月以来,民革浙江省委会开展了“民革e家”信息交流平台的开发试点建设工作,旨在将其打造成为打破民革地域和时空限制的“聚宝盆”,增强党员思想认同和情感联络的“心灵驿站”,健全完善民革工作机制的“百宝箱”,引领民革组织和民革党员进入“履职新常态”。万鄂湘等领导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民革浙江省委会的专题汇报,并多次派调研组进行具体指导。今年,“民革e家”平台升级短短几个月后,就已有超过1000篇社情民意在平台上报送,成为推动民革党内社情民意信息科学报送的重要载体。

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表示,中共十八大报告明确把“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民革作为参政党,肩负着与执政党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也迫切需要以信息化手段搞好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为了加强信息化建设,民革中央还专门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民革中央信息化建设规划(2017-2021年)》《民革中央机关信息化办公设备管理办法》《民革中央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等文件,机关开通了外网云、内网云。其中,为适应信息化潮流,加强新媒体监管,中央和不少地方组织开通了民革微信公众号,民革湖北省委会制定了全省民革党员规范使用自媒体的管理办法;民革深圳市委会制定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管理办法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建设 工作 机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