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主动脉夹层影像学检查有哪些?有哪些常见检查方法?

2018年08月24日 11:0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CT检查作为首选的初始检查手段甚至更为普遍,特别是因为其在急诊情况下普遍可用。多平面经食管超声心动图、胸部CT和胸部MRI被认为优于 经胸壁超声心动图和主动脉造影。然而,对于任何一种检查,可用性都有可能受到限制,其准确性也取决于是否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和解读。

主动脉夹层影像学检查有哪些?

一、 胸片

常规胸片可显示主动脉夹层引起的主动脉增宽,存在胸腔积液的影像学证据,其他对夹层的特异性较差但也曾被描述发现包括:主动脉轮廓增宽、钙化移位、主动脉扭曲、主肺动脉窗不透明影。由于胸片的敏感性有限,几乎所有患者都需要做其他影像学检查。

二、 主动脉造影

有创的X射线主动脉造影是指向主动脉管腔内注射碘造影剂,然后确定夹层的位置、夹层与主动脉主要分支之间的关系及真假腔之间的相通部位。同时也可以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并评估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确诊主动脉夹层时主动脉造影通常已被无创性检查替代,危重患者的主动脉造影可能耗时更长。

三、 CT扫描

CT扫描诊断主动脉夹层需要在静脉注射碘对比剂后,识别出两个独立的管腔并可见内膜瓣。CT的优点包括在大多数医院随时可用,即使在紧急情况下,并且可以识别腔内血栓和心包积液。标准CT的两个缺点分别是:仅在不足75%的患者中可显示内膜瓣,仅在很少情况下能确定破口的位置。此外,可能需要使用有肾毒性的碘造影剂,且无法评估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螺旋CT大大提高了CT诊断的准确性,多层CT也可能提高CT的准确性。螺旋CT检查主动脉弓血管受累可能比MRI或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更准确。

四、 MRI

虽然不太常用,但MRI是另一种评估疑似夹层患者胸主动脉的准确度很高的无创技术。MRI诊断主动脉夹层的标准是出现两个管腔并可见内膜瓣。其他有提示性的发现包括主动脉增宽伴管壁增厚和假腔内血栓形成。

MRI对被充分监测的主动脉夹层患者是安全的,MR造影剂的安全性比碘造影剂更好。其他优势包括能够评估分支血管,也能够评估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MRI的主要缺点是不方便。患者需保持不动30分钟以上,这使患者不适,并且检查期间工作人员接近患者受限。此外,MRI还不能用于幽闭恐惧症患者、带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体内带有某些类型的动脉瘤夹的患者、有眼内金属异物或金属耳植入物的患者。

中度至重度肾病患者中,给予钆剂进行对比增强MRI会引起肾源性系统性纤维化综合症,而且经常是重症。推荐此类患者避免使用钆剂进行成像检查。

五、 经胸超声心动图

虽然经胸超声心动图是无创性心脏影像学检查的基础,但对于评估胸主动脉夹层的实用性有限。 经胸壁超声心动图的主要问题是在相当多的患者中不能充分观察远端升主动脉、横主动脉和降主动脉。此外,虽然在某些患者中可以在近端主动脉看到起伏的内膜瓣,但是 经胸壁超声心动图的敏感性和特异性与CT、MRI和经食管超声心动图相比较低。因此, 经胸壁超声心动图对评估夹层的心脏并发症和左室局部收缩功能最为有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主动脉夹层 影像学检查 检查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