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镇江西津渡艺术码头文化服务侧记

2018年08月24日 14:18 | 作者:甄萌萌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这个艺术码头不简单” 

——民盟镇江西津渡艺术码头文化服务侧记

“这个艺术码头不简单!”在和艺术家们亲切交流后,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连连称赞道。近日,陈晓光一行来到江苏镇江西津渡艺术码头,聆听了发生在这里的文化服务社区的动人故事。

画面定格,民盟的艺术家们泼墨挥毫,顶着将近40度的高温,为社区居民送上了一幅幅精美的艺术作品。同时,一场关于“醋和养生”的健康知识讲座,吸引得社区居民驻足观看,小小的会议室里挤满了前来听课的人群。

在镇江民盟西津渡艺术码头,这样的课程是社区居民的“每月特供”,来自各行各业的民盟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们,利用节假日时间,走到居民身边,开展文化、艺术、法律、健康等知识的普及和讲座,场场爆满,获得了一致好评。

西津渡艺术码头是民盟镇江市委会与西津古渡社区于2015年共建,依托民盟文化资源及人才优势,为当地群众开展文化惠民、文化传播、文艺演出的“有阵地、有主题、有特色、有成效”的社会服务平台。

长期以来,民盟镇江市委会积极响应民盟中央的号召,筹划、民盟服务进社区活动和盟员之家建设。经过调研,民盟镇江市委会确定以文化支部示范引领,集中盟内文化资源,发挥文化人优势,为社区开展文化惠民服务,专门成立了盟、社共建的“2M课堂”,先后有30多位盟员艺术家进驻,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逐步成为社区群众艺术欣赏和技艺培训的讲堂、景区游人文化体验的窗口,既能展示盟员才能服务社区,又能增进盟员之间的交流,让民盟盟员找到自己在服务社会中的定位。与此同时,来自文化单位的盟员们,在社区提供的办公用房里,精心布置了拥有专属的个性logo和艺术体验馆,馆内布置的艺术作品均围绕西津渡历史街区专门创作。小小的艺术码头一时间成为当地的文化新地标。

此外,经过一段时间的实体运行和探索后,市委会发现,仅仅提供“文化大餐”难以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方需求。针对西津渡社区居民以中老年人居多的特点,盟内计算机专家帮助社区建成了“西津渡掌上社区”,业务范围覆盖辖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保障需求。

(甄萌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民盟 艺术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