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莫里森当选自由党党首并将出任总理

2018年08月24日 16: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堪培拉8月24日电(记者白旭)澳大利亚主要执政党自由党24日中午举行议会党团投票,选举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为党首。随后,莫里森将宣誓就任澳大利亚总理。

在当天的投票中,3名候选人之一、外长朱莉·毕晓普最先被淘汰出局。随后,莫里森击败前内政部长彼得·达顿当选自由党党首。在副党首的投票中,环境和能源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当选。

按照规定,执政党党首即担任政府总理。

一段时间以来,现总理特恩布尔在减排和能源问题上的政策导致自由党内部保守派的不满。此外,以自由党为主的执政联盟在近期的民调中一直落后于反对党工党。鉴于明年上半年澳大利亚将举行议会选举,许多自由党议员认为本党选举前景不乐观,希望通过改选党首来争取更多保守立场选民。

本月21日,达顿对特恩布尔“逼宫”,但特恩布尔在议会党团投票中胜出。但是,后来越来越多的部长辞职,表示不再支持特恩布尔。感觉不再受到信任的特恩布尔,被迫选择莫里森作为候选人参加党首竞选。

今年50岁的莫里森出生于悉尼东郊的勃朗特。2007年莫里森进入议会。特恩布尔2015年成为总理时莫里森被任命为国库部长。莫里森自称是自由党温和派,此前一直表示支持特恩布尔。

编辑:曾珂

关键词:澳大利亚国库部长莫里森出任总理

更多

更多